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口腔医院运用3D打印技术为患者重建鼻道

2019年05月22日 11:49 作者:文/图 梁夏/李西军 发布单位:口腔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近日,口腔医院运用3D打印技术成功为患者重建鼻道。



患者涛涛因11个月大的时候患上了牙骨纤维瘤,后来肿瘤长成了3公斤重的巨瘤。1997年,涛涛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做了面部肿瘤切除术,面部却严重塌陷,嘴巴萎缩成一个不能闭合的小孔。2017年11月,口腔医院医生在他的背部取肌肉瓣,充填了上颌软组织缺损,使其面部不再塌陷,能够正常进食。2018年5月,在前期虚拟手术和数字化设计的基础上,医生取其左右两侧第6根肋骨,为他构建了上下颌骨的支架,解决了涛涛上颌骨大量缺损的问题。



今年5月,为改善涛涛鼻子的通气功能,颌面创伤科田磊副主任运用3D打印技术,数字化外科辅助设计为涛涛重建了鼻道的三维形态。5月16日,由田磊医生主刀,在全麻下为涛涛植入了两个3D打印的硅胶鼻道。目前涛涛的鼻子已经恢复了呼吸和味觉功能,不仅呼吸顺畅,也可以闻到妈妈做的饭菜的香味啦!

田磊副主任表示,运用3D打印硅胶假体重建鼻道是一项新技术,国内外尚未见报道。几个月后,待涛涛的鼻道形态稳定,假体就将拆除,涛涛的鼻子将会完全恢复正常人的功能。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