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西京医院为极重度强直性脊柱炎脊柱后凸畸形患者实施矫形手术

2019年05月29日 14:59 作者:冯亚非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近日,西京医院骨科团队借助3D打印技术等,成功为极重度强直性脊柱炎脊柱后凸畸形患者实施截骨矫形内固定术,使其重新伸直腰杆,抬头见天。

来自汉中的39岁李方(化名),患强直性脊柱炎20余年。10多年前病情加重,开始出现腰背部后凸畸形,身体逐渐弯曲。来西京医院骨科就诊时,已经出现严重驼背,脑袋下垂接近膝关节,无法平视前方,睡觉也只能侧蜷,不能平躺。被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后凸畸形”,需要截骨矫形手术治疗。

术前检查发现,李方的脊柱后凸达到96°,胸腰椎已经自发融合,局部结构非常复杂,矫形过程中,如出现截骨断端移位或大血管损伤,可能出现下肢瘫痪甚至死亡。通过截骨手术方式矫正,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围手术期面临神经、呼吸、消化、血管等多个系统并发症,需要骨科、麻醉科、呼吸内科、消化科等多学科协作。在骨科雷伟教授指导下,手术团队细致分析病情,做好截骨椎体和截骨方式选择,根据颈椎活动度和颌眉角评估截骨角度,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了李方脊柱模型,实现术中精准置钉和截骨。

术中,由骨科吴子祥副教授、赵雄副教授和冯亚非主治医师等联合实施实施“后路腰1、腰3椎体截骨矫形内固定术”。使用特制的后凸矫形床,便于矫形操作,实现最大程度矫形。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多合并骨质疏松,脊柱螺钉容易松动脱落,团队使用了自主研发的骨水泥螺钉,极大提高矫形能力,避免螺钉松动。麻醉科汪晨教授带领团队做好喉镜辅助下的气管插管、心脑眼等重要器官保护等。

历经9个小时,手术圆满成功。术后李方后凸畸形明显改善,第4天即下地活动。目前,李方已康复出院,迎接术后新生活。

责任编辑: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