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西京医院神经外科成功救治一名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致心跳骤停军队伤病员

2020年04月29日 17:52 作者:林伟 孙季东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4月17日,驻陕某部队领导来到西京医院,将一封感谢信和三面书写着“忠于职守一心为军,救难扶生全心为民”“以服务树形象、以军人为中心”“医术神奇转危为安,精心护理痊愈如初”的锦旗送至军人特诊中心和神经外科,向医护人员表达衷心地感谢。

1月13日凌晨,驻陕某部队魏某突发意识障碍伴恶心呕吐被紧急送至西京医院急诊科,头颅CT提示蛛网膜下腔出血,考虑颅内动脉瘤破裂导致出血。刚到急诊科,患者突发呼吸和心跳骤停,随后立即进行了气管插管,并给予胸外心脏按压和注射强心药物等心肺复苏措施,患者逐渐恢复自主心跳,但呼吸依然非常微弱,陷入中度昏迷。

该名患者的病情,引起了学校和医院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1月13日,学校王宝红政委和西京医院李晓康院长、王福林政委一同探望了患者,详细了解患者病情,并当即作出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组织全院力量,全力救治”。医务处在神经外科脑血管病专业组讨论病情的基础上,迅速组织全院多学科进行会诊,明确了治疗方案和应急预案。1月13日下午,麻醉科团队顺利完成全身麻醉,建立完善的静脉通道;心血管内科团队为患者安装了心脏临时起搏器,确保心电活动;神经外科介入团队为患者行全脑血管造影术……术中患者再次突发心跳骤停,再次对其进行了胸外心脏按压、电除颤等抢救措施,患者心跳终于恢复,但想要彻底解除动脉瘤再次出血的威胁,必须进行开颅手术解除血肿压迫。

再次明确手术方案后,神经外科蒋晓帆主任主刀、林伟副主任辅助,经过多科室通力协作、精心救治,手术最终取得了成功,完整摘除了动脉瘤这枚“炸弹”。

这次手术的成功,得益于医院多学科协作机制下的有效协同,得益于医护团队的精湛医术和敢于面对挑战的担当精神,在创造生命奇迹的同时,为今后急危重症脑血管疾病的救治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责任编辑:张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