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西京医院胃肠外科开展两例超低位直肠癌NOSES手术

2020年04月29日 17:47 作者:卫江鹏 王勉 孙豪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近日,西京医院胃肠外科洪流副主任团队成功为两例超低位直肠癌患者实施腹腔镜下超低位直肠癌根治术(NOSES术式),在根治性切除肿瘤的同时实现了“极限保肛”。

患者刘先生,诊断为直肠癌,肠镜提示肿瘤下缘距肛门3cm,洪流副教授接诊后,考虑到患者骨盆狭小,肿瘤位于直肠后壁,活动度尚可,有保住肛门的希望,综合评估后决定行腹部无辅助切口经肛门括约肌间切除标本的腹腔镜下超低位直肠癌根治术(NOSES术式)。术中,洪流副教授团队在腹腔镜下按照TME原则充分游离直肠至最低位置,从肛门脱出直肠,直视下沿肿瘤下方切断直肠,保证切缘干净,全手工完成结肠肛管吻合,实现了超低位保肛。术后,患者腹部仅留5个0.5-1cm的微创切口,6小时可饮水及下床活动,3天后顺利出院。另一位患者刘女士,64岁,肠镜提示肿瘤下缘距肛门仅2cm,磁共振分期T2期,综合考虑患者病情,洪流副教授采取NOSES术式为患者切除肿瘤,同时低位保肛。术中出血少,术后患者恢复较快。

术中

直肠癌外科的超低位保肛技术是目前的研究热点。据洪流副教授介绍,NOSES术式是目前国际前沿技术,具有无瘢痕的微创效果,术后患者疼痛轻,恢复快,被称为微创中的微创;该术式根据患者具体情况量体施术,在遵循肿瘤根治术无瘤无菌原则下,进行创新性手工吻合,可以说“每位患者的手术都是独一无二的”。

西京医院胃肠外科瞄准国际热点领域,紧跟国际前沿,不断开拓进取,目前已顺利开展多例NOSES手术,进一步丰富了消化道肿瘤的治疗手段,为广大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张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