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情系蓝天 一心向战”——唐都医院神经外科全力救治飞行员

2020年12月10日 08:44 作者:文/图 孔乾/封浪浪 发布单位:唐都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12月4日,即将出院的飞行员小李将一面锦旗敬赠给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外科的医护人员,感谢他们“情系蓝天 一心向战”的作风与作为。

小李是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10月中旬在某军队医院进行飞行员专项体检时发现“左侧侧脑室占位”,多方打听到唐都医院神经外科对该病有丰富的治疗经验,于是通过军队医院转诊信息平台从某军队医院转入唐都医院神经外科进行住院治疗。

入院后,屈延主任立即向院领导汇报并牵头成立救治小组,罗正学院长、袁鹏政委指示,“全力保障飞行员的健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及义务!”在唐都医院军人接诊中心的精心安排下,患者接受了多模态头颅核磁共振、高级神经功能评估、脑电图等神经系统全面检查,唐都脑科医院高国栋院长、屈延主任、王樑及赵天智副主任邀请神经内科、心理学教研室等相关科室对小李的病情进行了多次院内讨论。

考虑到飞行员身份的特殊性及治疗后能否重返蓝天的问题,军人接诊中心王瑞主任和任静护士积极通过军队医院转诊信息平台,多次为飞行员的治疗方案请空军特色医学中心飞行鉴定组进行远程会诊。多方会诊后得出最终意见:符合手术指征,建议手术治疗。

屈延主任指出,患者侧脑室肿瘤位于大脑中心区域,而左侧半球又是优势半球,运动、感觉、语言及认知功能区均是术中需直面的严峻挑战,如何完全切除肿瘤组织而将手术后并发症降到最低,是该例手术的关键。经过反复讨论,神经外科团队最终确定了在导航精准定位下行内镜微通道左侧脑室占位微创切除术。

小李被推进手术室,由屈延主任、赵天智副主任、邬迎喜主治医师实施手术,张莲花教授与姜雪护士长带领的麻醉及护理团队全力保障。术中采用了神经外科最先进的仪器设备保驾护航,导航系统调试完毕,电生理监测运行正常,气动臂固定高清神经内镜,屈延主任经由长度仅为2cm的顶上小叶小切口入路,经Endport套筒对深部肿瘤组织进行分离、止血与切除,仅用了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即将肿瘤彻底切除,手术非常顺利。

在神经外科监护室吴玉燕护士长与军人病房赵彬芳护士长的接力精心护理下,小李术后恢复很好,运动、语言等功能等均不受影响。罗正学院长、袁鹏政委等院领导多次看望慰问。出院时,军人接诊中心安排专车将小李与家人送至西安北客站,并特别嘱咐术后注意事项与康复要领。

“唐都医院‘军人第一’的作风让我的看病之路很顺心,唐都神外的高超技术让我很放心,唐都医院军人接诊中心的温馨服务让我很舒心!我要向你们敬礼!”离开时,小李感激地说。

责任编辑:秦旗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