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西京医院个体化智能药学服务系统精准对接军队伤病员

2020年12月16日 14:40 作者:王磊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近日,空军某部军官张某像往常一样来到西京医院看病取药,刚取完药,手机就收到一条短信提醒:【西京医院】药师提醒您……

提醒内容包括所取药品的服用方式、储存方式、注意事项、对军事训练的影响等。12月1日,西京医院个体化智能药学服务系统正式上线。西京医院药学团队始终将“如何在药学服务保障上下功夫,提升备战打赢卫勤能力”作为主要研究方向,历时6个月和信息科合作研发个体化智能药学服务系统,保障官兵规范、安全用药。

图片

智能药学服务系统登录主界面

该系统主要功能模块

军人常见疾病药物治疗数据库:通过药品说明书、药物治疗指南、文献检索等,建立了42种军人常见疾病,如腰肌劳损、关节炎、骨膜炎、胃炎、训练伤等,以及580种药品及指南知识库。

药物对军人体能效能评价标准:建立不同药物是否对官兵体能和效能有影响的评价标准,让官兵清楚所用药物对训练及机械操作的影响。

个体化精准用药智能提醒:扫描处方条码,系统自动提取所取药品的用药指导相关内容,并推送至短信平台。通过处方工作站,在发药确认时,实时通过短信平台将个体化用药提醒内容发送至官兵手机。

手机短信接收界面

该系统的运行使官兵感受到了专业又温暖的药学服务,同时保障了用药安全性。目前,智能药学服务系统已全面覆盖在西京医院就诊的军队保障对象,有效提高了军队患者的治疗效果和用药安全。后期将推广至所有来院就诊患者,最终达到全院门诊患者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张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