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西京医院多学科协作为一军嫂实施静脉内平滑肌瘤术

2020年12月16日 14:44 作者:文/郭恬 郭沙沙 徐宝玲 图/白炜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12月4日,西京医院一场特殊的手术牵动着人心。手术室外是焦急万分的丈夫,一位伤残军人。手术室内是多年随他东奔西走的妻子,因静脉内平滑肌瘤沿血管 “爬”到心脏,正在接受“摘”瘤手术。西京医院心血管外科刘金成主任团队联合妇产科陈必良教授团队多学科协作,历时6个小时成功为这位军嫂减轻心脏“负担”。

祁彦(化名)有子宫肌瘤病史,14年前在当地医院做过切除手术。一月前体检提示心脏肿瘤,B超提示:中下腹及盆腔内见巨大占位,与子宫关系密切,右侧髂内静脉经髂总静脉、下腔静脉延伸至右心房内可见中等低度回声,测右房内大小为34*51mm,心房内瘤体较大。

了解到西京医院心血管外科在诊治静脉平滑肌瘤方面技术过硬、经验丰富,已累计成功治疗30余例静脉平滑肌瘤患者,祁彦夫妇不远千里来到西京医院。来院当日,医院各医技科室积极配合,患者随即收治入院。心血管外科二病区预留军人病房,准备住院生活用品,安排沟通能力强、业务能力精湛的责任护士为其办理住院手续。

静脉内平滑肌瘤虽为良性肿瘤但具有恶性肿瘤的生长特点,常见生长至盆腔静脉内、下腔静脉内,偶可见生长至心腔内,形成肿瘤,影响循环具有潜在致命性。该病较为罕见,90%的患者为绝经前期经产妇,平均发病年龄约45岁,64%有子宫肌瘤或子宫切除病史。

受雌激素分泌影响,祁彦子宫肌瘤瘤体巨大,且有子宫肌瘤手术史,为防止复发,须行子宫及双侧附件切除,同时,瘤体延伸至右房,直径较大,无法从下腔静脉腹腔段摘除,医院组织心血管外科刘金成主任、董小超副教授,妇产科陈必良教授团队,麻醉科雷翀副教授多次会诊后,最终决定由心血管外科与妇产科行胸腹联合切口取出瘤体。

手术前后B超对比

12月4日,手术当日,妇产科陈必良教授、马佳佳医生开腹,游离出巨大的子宫肌瘤及双侧附件,切除后分离出瘤体远端,游离下腔静脉。心血管外科董小超副教授开胸在心脏不停跳并行体外循环下切开右房,探查右房内瘤体情况,通过腹部切口,将髂静脉切开分离肿瘤,于肿瘤起始部位切断肿瘤,自右心房内取出瘤体。循环稳定,术中食道超声持续观察以确定心内瘤体彻底取出。患者病变子宫极大,瘤体呈圆柱形,长约30-40cm。术后患者转入心血管外科监护室继续监护治疗。术后当天,患者恢复自主呼吸,生命体征平稳,顺利拔管。病情稳定后安返病房,与家人团聚。

近年来,西京医院坚持姓军为兵服务宗旨不动摇,在做好为军服务的基础上,将服务触角向军人家属延伸,用便捷的绿色通道、优质的医疗资源、暖心的人文关怀保障了军队伤病员及军属的生命健康。

责任编辑:张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