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口腔医院自主式种植牙手术机器人为第100例患者成功实施种植牙手术

2021年01月18日 16:39 作者:任楠 发布单位:口腔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1月14日上午,在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数字化口腔医学中心,由赵铱民教授团队研发的自主式种植牙手术机器人为第100例患者成功实施了种植牙手术。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志愿教授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手术仅用时10分钟,机器人便根据预先设定的指令,精准地为一名患者完成了缺失牙的种植体植入,赵铱民教授随即将预先设计的3D打印出的即刻义齿,顺利戴在种植体上,恢复了患者牙列的完整性和咬合关系。术后患者表示,体验机器人种牙,整个过程轻松、舒适,完全没有恐惧心理。



为实现种植方案的精准设计、非直视条件下的精准种植和多牙缺失种植的精准即时修复等目标,赵铱民教授带领的课题组从2013年起,开始研制种植牙机器人。他们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合作,综合应用机器视觉、力学传感和微型模块化机器人等技术设计研制口腔种植牙机器人系统,解决了空间映射、精准对位、随动控制等多个难题,具有精准、高效、微创、安全等优点,实现了手术区域解剖结构的判读重现、种植方案精准规划、手术实时导航校准、种植手术全程自动精准实施等功能,并于2017年9月16日顺利完成了世界首例自主式种植牙机器人种植手术。



近三年以来,课题组不断探索创新,将机器人的各种性能进一步提高,操作更为简化。该研究成果于2018年3月进行产品转化;口腔种植牙手术机器人系统项目已于2020年6月顺利取得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医疗器械型式检验注册检测报告,2020年9月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并在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进行创新医疗器械公示,进入注册临床阶段。



截至目前,种植牙机器人已完成了100例缺牙患者的治疗,所有种植体均安全、精准地植入。赵铱民教授团队也在继续优化与完善机器人的功能,努力让这一完全原创的成果造福更多的缺牙患者。下一步,该团队将紧跟世界军事科技发展浪潮,加快机器人临床应用步伐,让研发向服务战斗力效能靠拢,不断提升卫勤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