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基础医学院启动“医学大家讲思政”活动

2021年03月16日 17:18 作者:政治理论教研室:文/符丽芳、高琦 图/乔锐 发布单位:基础医学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3月12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在长乐礼堂启动“医学大家讲思政”活动,首场授课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分子医学转化科学中心主任陈志南教授,为1300多名本科学员作了精彩讲授。会前,学院王国政政委向陈志南院士颁发“思政课导师”聘书,尹维宏院长主持授课。

此次授课,陈院士以《哲学思维与科学研究》为主题, 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学科发展历程特别是新冠药物研发实践,从哲学与哲学思维、哲学素养与科学价值观、哲学理念与科学思维、科学实践与哲学原理、坚持科学辩证唯物主义五个方面,对如何学哲学用哲学培育科学价值观、培养科学思维、提升科研创新意识和能力做了深度阐释,寄语青年学子要把个人理想同国家、民族和军队的发展统一起来,珍惜美好时光,求知报国、精武强能,努力成为高素质新型军事医学人才。课后,陈院士还就理想选择、科研方向、医学伦理等话题与学员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学员普遍反映这种思政课授课新模式既生动有趣又饱含哲理,不仅启迪了科学思维也校准了学员们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

学员韩晴感慨道:“我愿向院士学习,将‘解科学之难题而不舍,持学术之精神以永恒’铭刻于心,实践于医学学习研究的各个方面,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更有用的人!”

“医学大家讲思政”系列活动,是基础医学院党委学习贯彻三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活动方案,学院将聘任部分育人经验丰富、深受“两员”爱戴的专家教授担任学员“思政课导师”,并定期安排做专题辅导授课。政治理论教研室也将围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深度融合,打造我校政医结合的思政课教改新模式,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员成长成才的需求和期待,为强国兴军事业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根基。

责任编辑:秦旗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