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中国首部肿瘤整合诊治指南(CACA)首场精读巡讲——“直肠癌整合诊治前沿”在西京医院开启

2022年02月19日 12:25 作者:文/沃龙飞 图/王 鑫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2月17日,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联合承办的中国首部最新肿瘤整合诊治指南(CACA)首场精读巡讲活动在西京医院盛大启幕。

学校张思兵校长代表学校党委和全校教职员工,代表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的同仁,对远道而来的演讲嘉宾和线上线下参会的院士、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张校长讲到,“CACA指南”的撰写是对各学科知识成果的最佳展示和运用,也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要充分利用好此次精读巡讲,加快全面性、及早性推广普及,充分发挥其应用价值;要强化多学科、跨领域交叉协作,敢于打破学科界面,加强不同领域间合作研究,探索形成特色鲜明的整合诊治模式,提高疾病诊疗效率质量;要持续原创性、突破性科技攻关,勇于探索、应用牵引、突破瓶颈,解决“卡脖子”技术,产出更多有实际使用价值的重大成果。

活动以“直肠癌整合诊治(MDT to HIM)前沿”为主题,由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樊代明院士担任大会主席及点评嘉宾,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王锡山教授担任主持人,宣讲专家哈尔滨医科大学王贵玉教授、南京医科大学顾艳宏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朱骥教授、浙江大学李军教授等对指南进行精彩解读。大会现场特邀中国科学院窦科峰院士,中国工程院陈志南院士、张生勇院士、赵铱民院士参会,校院领导、科室主任及专家教授300余人参加活动。中国抗癌协会所属86个专科分会、31个省市自治区抗癌协会,全国450余家医疗机构、110余家康复会集中组织观看。中国抗癌协会客户端及30余家媒体参与直播,累计260余家媒体对首场活动进行报道,全国在线观看总人数超过353万人次。

首站巡讲,在樊代明院士精彩的开幕演讲中开启。活动围绕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的直肠癌,就学界和公众最关注的“直肠癌如何有效早筛?”“直肠癌手术,保命还是保肛?”等数十个热点问题,聚焦指南规范性、创新性、前瞻性的核心学术观点进行研讨。

王锡山、王贵玉、朱骥、顾艳宏、李军等专家教授结合经典病例,聚焦防筛诊治康的核心观念,以《早诊早治任重道远》、《MDT to HIM 涅槃重生 》、《局部治疗 峰回路转》等主题报告为切入,对《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直肠癌(2022版)》进行权威精彩解读。

会议尾声,大会主席樊代明院士进行总结。他强调:肿瘤是全身性疾病,防治核心是“整合”。针对直肠癌,要努力做到:(1)贵在整合:MDT to HIM 、团队协作、攻坚克难;(2)难在整合:健康教育,筛查普及、内外科理念整合;(3)赢在整合:功能保留、长期生存。

本次活动是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CACA)的首场精读巡讲,拉开了中国抗癌协会2022年51场CACA巡讲系列活动的序幕。大会发布的中国CACA指南今后将与美国NCCN指南、欧洲ESMO指南形成三足鼎立、优势互补、并驾齐驱的争鸣局面,不断提高我国肿瘤学国际学术影响力和话语权,为肿瘤整合诊治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将更好地造福健康福祉。活动的成功举办也向全院发出了学术交流的“新年动员令”,号召全员以“赶早”姿态、“赶考”状态,以及饱满工作热情全身心投入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开年“开门红”实现全年“满堂红”。

责任编辑:秦旗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