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MDT to HIM 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中心第20期全国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召开

2022年06月30日 16:25 作者:鱼静敏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6月29日下午,由西京医院肾脏内科、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的第20期MDT to HIM全国整合医学病例讨论会在西京医院召开,国家临床医学中心主任樊代明院士参加会议。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广西省梧州市人民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安徽省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等17家单位设立分会场并参与线上讨论。会议通过中国抗癌协会、ONCO前沿、肿瘤好医生等近20家平台并机直播,观看人次达410万。

会议由西京医院肾脏内科孙世仁教授主持,肾脏内科、血液内科、消化内科、心脏内科、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临床免疫科、感染性疾病科、中医科、病理科、影像科、核医学科等科室近20名专家参加讨论。本场MDT to HIM主题为“全身病”并非“全生病”,围绕一例病因未明复杂性急性肾损伤患者,从“这是什么病”“这该怎么治”、“去而复返”和“到底是什么病”等方面展开讨论,最后确诊为“Castleman病”。

樊代明院士在病例总结中讲到,本场疑难、危重、罕见病例的诊疗过程再次证明了MDT to HIM的重要性。“MDT to HIM”就是将病人信息进行全人、全身、全程、全息的有机整合,从而实现“防、筛、诊、治、康”最优化的管理效果,强调注重整合理念,组建多学科整合诊治团队,制定个体化整合诊治方案,最终实现最优化整合诊治效果。樊院士讲到,针对此类具有多器官病症的病例,作为医者一定要坚持多学习、多思考、多实践,建立整合医学理念,加强对此类罕见病的认识,这样才能使病人真正受益。

责任编辑:张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