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成功实施国际首例六基因编辑猪-猴多器官、多组织同期联合移植

2022年11月04日 10:34 作者:李洁 张玄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10月25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该院窦科峰教授领衔,肝胆外科、泌尿外科、心血管外科、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骨科、烧伤与皮肤外科、眼科、实验外科等20个学科共同开展的国际首例六基因编辑猪-猴多器官、多组织同期联合移植手术获得成功,实现了异种器官移植领域多器官多组织移植零的突破。这是继窦科峰院士、陶开山教授团队“2013年亚洲首例转基因猪-藏酋猴异种异位部分肝移植获得成功”“2020年多基因编辑猪-猴肝、心、肾移植创造肝移植受体存活世界纪录”后,西京医院在异种移植研究领域进行的最新科学探索。

该研究项目自2022年4月启动,先后召开数十场任务部署、方案讨论、术前推进等工作会议,40余位相关学科专家全程跟进保障,组织伦理论证、供受体间配型、手术方案确定、预实验实施。本次研究选用的受体猴由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实验动物研究所提供,供体六基因编辑猪由成都中科奥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移植手术于10月16日实施,历时14个小时结束。研究团队通过获取1头基因编辑猪的肝脏、心脏、肾脏3个脏器,以及角膜、皮肤、骨骼3个组织,分别为4只受体猴同期实施肝肾联合移植、心脏移植、角膜和皮肤移植、骨骼移植。针对不同专科不同术式,团队实施个体化麻醉,精准调控生理指标。移植器官恢复血流后,移植肝肾即可见胆汁、尿液流出;移植心脏立即恢复跳动,规律有力;角膜移植术后植片、植床透明,眼压正常;皮肤移植后,移植皮片血运良好;骨软骨移植后结合紧密、愈合良好。截至发稿时,4只受体猴及移植器官、组织存活良好。

近年来,随着外科技术的进步,同种器官移植已成为众多终末期疾病的常规治疗手段,移植术后患者长期生存率及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但供体短缺严重制约器官移植发展。因猪的器官组织结构、生理功能和大小与人体器官相近,基因编辑猪作为异种器官移植是最佳供体。

目前,国际上以基因编辑猪为供体的异种组织器官移植研究进展迅速,已部分开展临床前试验,但多为单一组织或器官移植,对于从同一供体猪获取多种不同组织、器官,进行异种多器官多组织同期联合移植,国际未见报道。为探索解决多器官衰竭难题,同时最大程度发挥供体猪作用,西京医院开展了上述研究。经检索,此次手术系国际上首次开展的基因编辑猪-猴多器官、多组织同期联合移植,进一步拓展和证实了异种移植未来可能的适用范围,为解决供体短缺和器官衰竭患者急救提供了科学数据和技术储备。

西京医院肝胆外科陶开山主任、杨诏旭副主任等对基因编辑猪的肝脏、肾脏进行解剖分离并灌注后,获取供体器官。(双乐 摄)

西京医院肝胆外科窦科峰院士、杨雁灵副主任、综合外科岳树强主任将基因编辑猪的肝脏进行离体劈离,取合适体积的部分供肝进行异种辅助性肝移植。(双乐 摄)

西京医院肝胆外科陶开山主任、杨诏旭副主任等将基因编辑猪供肝进行异位辅助性肝移植。 (刘坤 摄)

西京医院泌尿外科秦卫军主任、杨晓剑副教授、马帅军副教授等精心修整基因编辑猪的离体肾脏。(李思哲 摄)

西京医院心血管外科刘金成主任、易蔚副主任心脏移植团队将基因编辑猪心脏移植到受体猴体内。 (王鑫 摄)

西京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董海龙主任团队为受体猴进行麻醉管理。 (李扬 摄)

西京医院骨科罗卓荆主任等将基因编辑猪的骨和软骨移植到猴膝关节,研究异种移植对骨关节的修复作用。(王飞 摄)

西京医院烧伤与皮肤外科胡大海教授、韩军涛主任将基因编辑猪的断层皮肤组织移植到猴的背部创面,并以正常断层猪皮为对照,研究异种移植条件下,基因编辑猪皮的成活情况。 (李思哲 摄)

西京医院眼科周健主任、张自峰副主任等将基因编辑猪供体角膜移植给受体猴。 (杨华 摄)

责任编辑:秦旗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