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喜讯!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皮肤科团队在国际免疫联合会官方期刊《Frontiers in immunology》发表原创性研究成果

2022年10月21日 15:24 作者:​文/图 张 悦 发布单位:空军特色医学中心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近日,由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皮肤科牵头完成的一项与过敏机制相关的基础研究成果,被国际知名免疫学期刊《Frontiers in immunology》(JCR Q1区,影响因子IF=8.786)在线发表。论文题目为“An allergenic plant calmodulin from Artemisia pollen primes human DCs leads to Th2 polarization”(一种来源于蒿属花粉的致敏植物钙调素诱导人树突状细胞导致Th2极化)。该研究首次发现一种名为“Calmodulin”的新型气传蒿属花粉过敏原。对该蛋白过敏的患者,表现出较强的过敏反应症状和较长的持续时间,研究团队研究了其参与过敏反应的信号通路。该研究结果对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以及军事医学均具有重要指向意义。《Frontiers in immunology》是一份经过同行评审的开放获取期刊,也是国际免疫学会联盟(IUIS)的官方期刊,该杂志致力于发表涵盖整个免疫学领域的最新的、最重要的研究成果。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皮肤科主治医师张悦,共同通讯作者为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皮肤科副主任李强、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皮肤科主任李承新。

据李强介绍,患者接触某种物质后,身体会出现过敏反应。引发过敏反应的过敏原种类多样,约20至30%的过敏性疾病由吸入植物花粉引起,存在交叉过敏、速发和季节性特点,严重时可发生过敏性休克,甚至威胁生命。识别新的过敏原并研究其潜在过敏原机制,具有重要的社会和公共卫生意义。该论文中的研究成果为破解Th2极化过敏性疾病机制提供了新的思路,并为有效管理过敏性花粉病和研究制定新的预防及治疗策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