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紧抓教学管三环节 合力育人成效显著(基础医学院举办管理育人论坛——建制班辅导员专场)

2022年11月02日 15:33 作者:肖天 发布单位:基础医学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育人”是基础医学院的中心工作。作为全校唯一一个既有学员、教员,又有队干部的单位,如何将教、学、管三个环节有效衔接,成为能否提升育人质效的关键。2018年4月,学院启动“建制班辅导员”制度,选配优秀教员骨干进入学员建制班,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学员适应初入军校的大一、大二两年学习生活。秉承“当学员信赖的人,为学员做有益的事”宗旨,辅导员深入学员、了解学员、帮助学员,起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10月27日晚,基础医学院举办管理育人论坛(第八场)建制班辅导员专场,马晓樾、季乐乐、张秀敏、沈燕、李兴选5位辅导员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思考,让我们深刻了解到建制班辅导员的工作和风采。学院张铭院长、王国政政委、林艳副院长,全体机关干部、学员队干部参会。

辅导员高方、魏仁吉担任主持

不会“包粽子”、玩“狼人杀”的外语老师不是好辅导员!学员们用情景喜剧的形式分享了与马晓樾辅导员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有哭有笑、有学有闹。

学员表演情景剧

马晓樾辅导员作了题为《踏实工作、开拓创新无怨无悔,用心交流真诚奉献亦师亦友》的分享,提出对待学员要有责任心、宽容心、公平心、爱心和细心这5心,对于不同的学员要有所侧重,“个性生”爱在尊重、“普通生”爱在鼓励、“进步生”爱在赏识、“后进生”爱在鞭策、“过失生”爱在信任、“屡错生”爱在耐心。她理解辅导员在学业上是导师,在品行上是典范,在情感上是朋友。

马晓樾辅导员

“宿舍、教室、办公室、实验室,学校每个地方都有乐乐姐和我们一起走过的足迹”。学员们深情的朗诵道出了对辅导员的感激和喜爱。

学员表演朗诵

季乐乐辅导员作了题为《我们的“康复路体校5.3班”》的分享,从迷茫、担当、成长、友谊4个关键词切入,在学员的学习、科研和生活的点点滴滴中看到了他们的共同成长和进步。

季乐乐辅导员

春风化雨最暖人心,每一次集体生日,每一句嘘寒问暖都牢牢记在学生们的心上。

学员表演朗诵

张秀敏辅导员作了题为《用心与学生交流 用爱助学生成长》的分享,道出了她如何在点滴生活中潜移默化的关心关爱学生。由于自己的儿子也正在读军校,她把班里的学员当成了自己的儿子,学员们也亲切的称呼她为“张妈妈”。

张秀敏辅导员

跳动的音符、优美的旋律,学员们用一首自己改编的歌曲唱出了与辅导员的缘分和感谢。

学员演唱歌曲

沈燕辅导员作了题为《我的辅导员经历》的分享,以聊天为切入点,深入了解了每一名学员的所思所想,认真倾听了每一名学员的所感所悟,及时解决了每一名学员的困难问题,用爱心、恒心和耐心陪伴学员成长进步。

沈燕辅导员

读书圈里最能跑马拉松的教员,跑步圈里最博览群书的教员,辅导员里的“战斗机”!

学员表演情景剧

李兴选辅导员作了题为《追光》的分享,从一名思政课教员角度出发分析了建制班辅导员制度的优势和特点,也从一名男性辅导员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理念和想法,特别是从读书滋养人文情怀、跑步锤炼意志品质两个方面引导学员树立远大理想,矢志强军报国。

李兴选辅导员

作为本科学员管理单位,基础医学院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力量,联合各医院、各系,出台《合力育人10条措施》,为学员配备建制班辅导员、专业辅导员,先后与药学系、医工系举办合力育人系列活动专场,各项制度的落地落实得到了学员地一致好评。接下来,学院将继续营造良好氛围,丰富合力育人的工作形式,打通教、学、管各环节链路,更好的深入“两员”、服务“两员”。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