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委讲话 > 正文
政委讲话

在2016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提纲

2016年07月01日 08:24 作者:季志宏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在强军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二○一六年六月三十日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学校2016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共同见证、共同分享你们圆满完成学业的荣耀时刻。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和全校教职员工,向即将踏上新征程的1348名青年学子,表示热烈祝贺!向为你们成长进步辛勤耕耘、呕心沥血的老师、家长和各位领导,表示诚挚敬意和衷心感谢!

几年前,你们作为同龄人的佼佼者,从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光荣地考入第四军医大学;转眼间,你们将离开母校、踏上征途、走向社会。大家一定会想念学校郁郁葱葱的梧桐大道,一定会思念挥洒汗水的训练场,更一定会怀念丰富多彩的大学讲堂,今天母校把毕业典礼作为最后一课送给你们,希望对大家有所启迪。

同学们!历史不能改写,未来可以创造。站在人生的新起点,站在历史的关键期,展望未来,憧憬明天,你们的成长轨迹注定与众不同,因为你们不仅仅是天之骄子,更是一名革命军人,你们肩上比普通青年学子多了一份报国强军、振兴中华的责任;同时你们也是幸运的,因为你们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国梦的愿景为你们大展宏图提供了广阔舞台。回望中华民族复兴的艰辛历程,你们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在鸦片战争、甲午战争和八国联军攻占北京前,经济总量数倍于日本,却在一次又一次外敌入侵面前,毫无还手之力,屡战屡败?为什么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多次被列强中断,甚至走到亡国的边缘?荷兰、葡萄牙、英国、德国、美国等资本主义国家的兴衰史告诉我们,大国崛起,始于经济、科技,成于军事;大国衰败,则始于军事,没落于经济。没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作后盾,国家的繁荣昌盛就没有根本保证,实现中国梦只能是海市蜃楼。当前,中国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前进的道路绝不会一帆风顺”。习主席指出,“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这些阻力、压力和风险靠谁来承担?只有靠我们共和国的军人!这是我们当代中国军人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因此,在座的每一名同学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征程中,不能沉浸于理论满足、概念陶醉,而应恪尽职守,扛起属于自己的历史责任。作为四医大培养造就的青年才俊,在祖国由大变强、将强未强的历史时期,我们理应站在时代高度,以赤子之心、报国情怀,认清自己在国家军队建设中所处的方位坐标,牢记“忘却意味着背叛”,立复兴中华之志;我们理应增强忧患意识,时刻警惕敌对势力对我们的围堵干扰,牢记“能战方能止战”,承担起军队卫勤事业发展的重任;我们理应服务军队建设,把人生价值的实现,根植于国家军队快速发展的沃土,牢记“强军目标”,努力成为保障打赢的高素质军事医学人才。

同学们!物质不灭,精神不朽。短暂的毕业典礼后,你们就要告别同学老师,离开大学校园,正式开启军旅人生。同学们要铭记,无论身处何处,无论肩负何责,你们始终都是四医大人,都承载着母校的荣耀与期盼,要时刻警醒自己,要始终坚守精神高地,做一个有崇高理想追求的人。一要把信仰信念立起来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过程中,最难以忘怀的,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小说。直到现在,我们仍然记得保尔柯察金的那句名言:“人的宝贵生命只有一次……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解放全人类。”在我们追求真理、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不只是阳光雨露、和风细雨,也会有电闪雷鸣、风雨交加,只有树牢崇高的信仰,坚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念,才能点亮我们的人生航向,才能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才能让伟大的中国梦、强军梦变得触手可及。二要把精神境界立起来。人的精神即人的思想,人的思想即人的精神。精神世界的丰富,远比物质世界更加厚重。你们即将离开母校,但这并不意味着是学习的终点,而是又一段学习历程的起点。大家的新课堂、新老师,既是部队也是社会,既有工作也有生活,既包括亲人也包括他人。你们要利用各种机会、多种渠道,不断阅读学习,不断思考创新,让精神家园更加富饶,让主观世界更加高尚。三要把道德品格立起来。做人第一,为学第二,品德是做人的首要条件。我们培养和选用人才,标准就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一旦在道德品格上丢了分,人生的考卷再怎么追赶和弥补,也难以合格。将来,你们或许会成为一代名医,或许会成为军中将才,或许会成为名师大家,但不管是什么样的角色,都不忘初心、牢记誓言,矢志追求真理,决不能以任何借口和理由,逾越道德防线,触碰法纪红线。

同学们!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大学的学习经历只是为建功疆场积累了知识储备,奠定了能力支撑。而中国梦、强军梦的实现,注定是历经磨难、山重水复后的柳暗花明。这就要求同学们,首先要有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实干精神。习主席强调,“青年有着大好机遇,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今天的你们走出校门,还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但若干年后就会有较大差异,成败的分水岭,就是看大家能否把远大理想抱负,分解为一个个坚实的追梦足迹。要在“实”字上多下功夫,做厚道的人,做诚实的事,要说到做到,把书本知识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去;从领受每一道指令开始,圆满完成好每一项任务、每一次演训;从夯实思想作风开始,聚焦战斗力标准、筑牢打赢意识,提升为军为战能力素质,向着自己的人生目标持续发力、踏实前行。二是要有崇真守真、修德修身的价值追求。常言道,刀在石上磨,人在难中练。走向军营,跨入社会,你们可能面对各种世俗陷阱和名利纷争,可能会遇到不公待遇和难以想象的困难,这些容易让大家丧失信心、产生迷惘,但这也是成长成熟的必经之道。请大家坚信,不论前进的道路多么曲折、人生的境遇多么复杂,只要坚持德学兼修,总会穿过乌云阴霾,看到希望曙光。我年轻时曾在西藏工作十多年,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给我和我的战友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但也让我有了更为丰富的人生经历。同样,在漫长的军旅生涯中,考验你们的将不仅仅是学识、能力和智慧,更重要的还有信仰、道德和人格。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学会保持平和理性的心态和宠辱不惊的淡泊,始终保持追求真理的勇气,坚守职业道德和人格品质,用医者仁心的大爱情怀,努力成就你们卓越的人生。三是要有吐旧纳新、革故立新的创新品格。习主席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同学们即将肩负的神圣使命,也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从事医学科研,就要紧盯战场需求、紧贴部队需要、紧跟科学前沿,大胆质疑、辩证思考;从事临床工作,就要针对现代战争突发性强、高技术武器应用广、伤情复杂等实际,科学求实、精益求精,不断提高救治水平。我相信,只要大家既仰望星空放眼未来,又紧盯脚下埋头苦干,就一定能让自己迈出的每一个脚步都坚实而向前。

同学们,纵有万般不舍,也不得不说再见。希望大家不忘初心坚守报国理想,扎根部队弘扬“两华”精神,早日成为我军卫勤战线的中坚力量和国家之栋梁。

我想引用德国作家塞缪尔.乌尔曼《青春》一诗中的一段与大家分享:青春不是年华,而是一种心态;不是玫瑰般的脸庞,红润的嘴唇和敏捷的双腿,而是坚韧的意志,丰富的想象力,以及无穷的激情。岁月可使肌肤长满皱纹,但放弃激情可使心灵布满灰尘。你们因充满信心而年轻!你们因充满希望而年轻!

最后,祝福同学们、祝愿同学们一路前行、一路辉煌!

责任编辑:杜恒辉 张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