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委讲话 > 正文
政委讲话

深刻领悟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 立起党委带头履职尽责的新标准

2016年07月14日 16:18 作者: 发布单位:政治部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季志宏

(二〇一六年七月八日)

7月1日,我们在这里共同观看了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盛况,聆听了习主席重要讲话。这段时间,我又多次进行了学习,并结合实际作了一些思考。刚才,培琪同志就《问责条例》作了解读,大家围绕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谈了体会、表了态度。尤其让我感动的是,大家都实实在在地行动起来了,认识很到位,态度很端正,讲的很实在。下面,我就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立起履职尽责的新标准,再讲几点意见。

一、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就是要在深化认识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观念强起来

思想强则党强,理论新则党新。我感到,习主席“七一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我们党在新时期新阶段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我们党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新起点,是向全党提出的新标准、向全面从严治党发出的新号令,也为我们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学习领会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是端正“三个观念”,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端正历史观,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习主席的讲话,在洞察历史中揭示规律,在把握时代发展中昭示未来,警示我们:“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来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这些带有鲜明唯物史观色彩的论述,令人警醒、发人深思。历史究竟是谁创造的?不是某一个人,而是人民群众创造的,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个人与组织,究竟应该是怎样的关系?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定义,组织是人们为实现一定的目标,相互协作结合而成的集体,是每个人思想、智慧和力量的集成,个人只有在组织中才能更好地发挥才能、实现价值。而党的纪律,则是规范个人与组织关系的规矩。在这点上,我们一定要明白一个道理,我们的岗位是组织定的,干部是组织配的,职责是组织赋予的,我们干的事业是党的事业,认清个人与组织之间的关系,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确保组织纯洁巩固的基本需要。比如填报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等问题,既是职责,也是规矩,更是纪律,不能片面地理解这是个人与个人的关系。向组织汇报不是个人愿不愿意的事,不能按个人喜好、个人认知、个人判断来做选择,如果这样,在和平时期会破了规矩、坏了风气,影响整个事业,在战场上就会栽跟头、吃败仗。

(二)端正事业观,正确处理为公与为私的关系。习主席强调,“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我常常想,我们这个班子,怎样才能做到“坚强有力、奋发有为”,怎样才能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怎样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思来想去,还是觉得“三观”是根本。作为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首先是要体现在事业观上,把事业作为团结的基础、作为履职的前提、作为前行的动力。如果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谋私工具”,说话办事,不是站在事业高度,而是先看对自己有没有好处,合不合自己的心意,就会对事业带来极大危害。有的问题本身不复杂,但是因为信息不对称,造成群众不了解,甚至有误解。这种情况下,就要看我们的领导干部,特别是我们班子成员怎样对待,用什么态度去处理。是站在全局大局的高度,讲真实情况,还是站在个人的角度,说一些不负责任的话。如果做什么事都是“损公肥私、损人利己”,这就不仅仅是一个事业心、责任心的问题,而是政治上、品行上的问题。

(三)端正权力观,正确处理权力与责任的关系。当了几十年兵,入党几十年,走上了今天这个领导岗位,的确不容易,但大家要明白,这个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虽然有自己辛勤的付出与奋斗,但不能就此认为是自己寒窗苦读的报酬,也不能当成身份地位的象征,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不能当作自己的“私有财产”。作为领导,我们都有分管的具体工作,手里都有一定的权力,习主席强调,“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这不单纯是组织赋予我们的权力,更重要的是组织对我们的要求。从这个角度说,这个权就只能是履职权、尽责权、把关权。

二、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就是要在党要管党上下功夫,切实把纪律规矩严起来

习主席强调:“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格的要求贯穿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必须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我们学校党委应该如何落实好习主席的指示要求?我想,应该从每一次组织生活、每一次学习、每一次教育、每一项工作、每一项任务严起来、立起来。这不是哪一位同志的事情,而是要靠在座的班子成员共同努力。

一要加强民主集中。党章说得很明确,要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即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里的服从,是发自内心的服从,是从思想到行动的服从,是不讲任何价钱的服从。对于党员干部来讲,坚持维护核心、看齐追随,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无条件贯彻上级的决策指示,这是总要求、铁规矩。落实到我们四医大,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积极参加党委的集体领导,维护党委的权威,决不能我行我素、自作主张、另搞一套。我们强调“要团结而不是抱团,要沟通而不是勾兑,要一盘棋而不是一盘散沙”。对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团团伙伙,我们党的态度历来都是坚决反对、决不允许的。十八大以来,惩治的“石油帮”“秘书帮”,每一个大老虎背后都有一个圈子,这才有了“塌方式腐败”现象。我们强调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指的是“对自己的缺点错误,要勇于正视、主动改正修正;对别人的缺点错误,要本着关心爱护、事业需要的原则,敢于指出、帮助改进”,而不是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习主席明确要求,“党委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要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作为党委书记,带好班子,是我的份内职责,因此我要尽到提醒帮助的责任和义务。同时,学校的各项工作,我是第一责任人,如果我没有履好职尽到责,大家可以监督批评,如果我有失职的地方,我要承担领导责任。这不是要跟谁过不去,而是为了更好地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习主席的决心意图,落实训管部党委首长的指示要求,共同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

二要加快建章立制。习主席强调:“好的法规制度,如果不落实,只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编在手册里,就会成为‘稻草人’‘纸老虎’,不仅不能产生应有作用,反而会损害法规制度的公信力”,“要抓住建章立制,立‘明规矩’、破‘潜规则’”。最近,我们建立完善了十项制度规定,就是要把我们的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起来,把规矩立起来。我说过,每一项制度都不可能面面俱到,重要的是,看它本身是不是符合整体性和系统性要求,是不是符合法规条例和上级规定,是不是有助于规范我们的工作秩序,是不是有利于促进事业发展,这是大前提。只要是经过充分酝酿、充分论证、党委研究决定的,我们各级领导、每名同志都要认真贯彻落实,每项工作都必须按照制度规矩来办。所以,请学校纪委,年底对十项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特别是要对公章使用、经费审核报销、机关办文办事办件、请销假等制度进行重点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行为,按照“谁违规谁担责”的原则,进行责任追究。我们制定这些规章制度,不是为了限制谁,也不是要跟谁过不去,而是为了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让每一名干部都能做到“不缺位、不越位”。在落实规章制度上,必须强化刚性执行,否则会影响我们的事业,影响败坏学校的风气。

三要加大执纪问责。习主席强调:“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要坚决严肃查处,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中央制定下发的问责条例,对指导思想、主体对象、失职情形、问责方式等等,都有明确的规定。我想,很快军委也会制定出台军队的相关规定。下一步,我们也要根据军委要求,制定我们学校层面的实施办法。刚才,各位常委的表态发言,不仅谈了对习主席讲话精神的认识,也拿出了自我约束、自我要求的措施。我想最重要的是,要说到做到,不放空炮。在年底述职时,建议大家能对照自己提出的标准要求,逐一对账盘点、逐条对照检查。对没有达到的,违反《问责条例》的,该谈话的谈话,该批评的批评。

三、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就是要在不忘初心上下功夫,切实把事业标准立起来

习主席在“七一”讲话中号召全党,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什么是初心?我想,这个初心就是我们的入党誓词,就是我们的入伍誓词,就算现在当了领导干部,大家也不要忘了,我们当初对党、对军队许下的庄重誓言。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是党的事业,是军队的事业。干好四医大的事业,就要按照习主席说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做到“三个不忘”。

(一)不忘本色,永葆合格先进。党章明确规定:党员是“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是“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这就要求我们每一名党员在思想觉悟、工作作风、能力素质各个方面,必须高于普通群众,必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对每一名党员的基本要求。作为党员,我们要时刻警醒自己,理想信念是不是松动了?党性原则是不是弱化了?宗旨意识是不是淡薄了?面对“四个危险”、“四个挑战”,我们的能力素质能不能从容应对?要用坚定正确的行动,向组织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二)不忘本职,坚持率先垂范。作为中高级领导干部,我们是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因而承担了更重要的职责。党章也明确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模范地履行党员的各项义务”。作为党委常委,我们对自身的要求、我们的事业标准更需要严于、高于普通党员。所以,我们一直强调,“全校看党委、党委看常委、常委看正副书记”、“党委常委严于各级领导,各级领导严于机关干部,机关干部严于基层干部,基层干部严于科技干部”这几句话。大家要坚持从自身严起、从现在做起,带头落实,带头树好形象,切实领一派清风、塑一方净土。

(三)不忘本分,维护集体领导。党章规定,“上下级组织之间要互通情报、互相支持和互相监督”,“不允许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具体到党委自身建设上,首先要合心。我们每一级组织,每一名党委成员,都必须做到,自觉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中央军委、习主席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三心二意、离心离德。其次要合拍。“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这是党章赋予每名党员的基本权利。但只要是学校党委议定的事项,我们都必须无条件执行;只要是组织作出的决定,我们都要保持一个声音、一个步调,决不允许出现任何杂音,这是我们党的政治规矩。现在,我们尤其要警惕和反对习主席指出的“两面人”现象,决不允许欺上瞒下、口是心非,决不允许表面合拍、暗中操作,决不允许说一套、做一套,背离党的组织原则。第三要合力。学校的建设发展,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大家的相互配合、相互支持。我们机关四部一院,我们校领导也各有分工,但这只是根据事业需要进行的岗位分工,但分工不是分家,分工还要合作。如果我们都只强调自己分管工作的重要性,都强调部门的特殊性,见到好处一哄而上、争你高我低,遇到矛盾问题就推诿扯皮,我们的党委就会一盘散沙,我们的机关就会难有大的作为,何谈与党中央、习主席保持一致?何谈立起事业标准?这也是最大的不守规矩、不讲政治。目前,学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每一位班子成员都必须清楚自己的职责,明白组织的要求,不能有等待观望的思想,不能出现越权或者不担当的情况,更不能有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

我的发言主要是结合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刚出台的《问责条例》,包括《党章》,结合学校实际,谈点个人的思考体会,也是自我警醒,目的更是与大家共勉。我个人认为,真正想干事,就不能回避各种矛盾困难,要敢于迎难而上,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推动事业向前发展。我们自己发现问题,总比组织指出来好,总比出了情况再来被动整改好。今天安排这次集体学习,虽然不是民主生活会,但也起到了民主生活会的效果。就是想通过讨论交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找准存在的问题,拿出改进的措施,让我们这届班子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岗位责任和历史责任。下一步,要切实按照郑部长、张政委的指示,把学习“七一”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系列讲话,包括在古田全军政工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以及《问责条例》等结合起来,真正在学深悟透、吃透精髓要义上下功夫。

学习领会“七一”讲话,我认为最关键的是要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要解决好保持党员合格性、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这是作为党员的必然要求,也是清除当前一些顽疾痼瘴的重要途径。如果我们每一名党员都合格了,都具备先进性和纯洁性,那我们的党就会永葆生机活力,我们的事业就会不断前行,包括我们四医大在内。二是要解决好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的问题。就是要摆正好“三个关系”,即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个人发展与事业发展的关系、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这样,我们就不会犯低级的、原则性的错误。我希望我们这届班子,能够真正做到思想上警醒、理论上自觉、行动上坚定,努力把学校党委打造成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作为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不仅认识要到位,还要把上级的指示要求落实到位,确保全校同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高度统一。在这个方面,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我相信我们这届班子,有这个能力,也有这个决心,按照“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要求,“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的战略部署,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履职尽责、干好事业,保证改革任务圆满完成,保证育人事业健康发展。不愧对上级党委首长的信任,不辜负全校师生员工的重托,让四医大的明天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杜恒辉 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