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委讲话 > 正文
政委讲话

在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6年07月17日 16:30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季志宏

刚才,我们传达学习了全军和训管部“两学一做”工作推进会精神,军委许其亮副主席,训管部郑和部长、张升民政委的讲话,军委政治工作部以及训管部关于党员承诺践诺的通知要求,为深化拓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给我们进一步抓好学习教育提供了准绳。“两学一做”开展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全程关注,多次作出指示,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更是为学习教育提供了理论指导,明确了实践要求。上周一,我到北京参加了训管部的工作推进会,本来返校后就要组织传达的,由于星期二首长来校视察,所以才放到今天。因为这项工作实在是太重要了,对于我们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纯洁队伍、共迎改革、再铸辉煌,将会起到重大的作用。我们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各单位党委,要认真学习领会两级会议精神,并结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员承诺践诺通知》有关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上级的指示精神传导到基层,传递到每个党员。下面,结合学校实际,我就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学校“两学一做”不断引向深入,再强调几点。

一、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要建好“细胞工程”,永葆党员纯洁先进

如果说“三严三实”教育,是从“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抓起,那么,这次的“两学一做”,则是向全面覆盖、向广大党员拓展。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到我们学校,最根本的就是要培养坚定举旗人、可靠接班人、出色圆梦人。大学是文化高地、精神高地,更是育人高地。身教重于言教,德不高难以服众,我们自身做的好不好,直接影响我们的育人质量。无论领导干部,还是专家教授,无论普通教员,还是学员队干部,都应该有更高的境界、更高的标准,都应该具备党员的合格性、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我们“两学一做”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刚才传达文件时,军委许副主席将学习教育比喻成“细胞工程”,这个比喻很贴切。我们党是由千万个党员组成的有机整体,党员就是我们这个党组织肌体的细胞。从逻辑上说,只有每个细胞都健康了,肌体组织才能健壮;只有每个党员具备了纯洁性和先进性,才能真正具有合格性,我们的各级组织才能健康发展,我们的事业才能蓬勃向上。那么,我们该如何把握这“三性”的关系?我认为,合格是基础,先进是方向,纯洁是标准。抓住了合格,就把住了党员的根本;抓住了先进,就把住了党员的目标;抓住了纯洁,就把住了党员的关键。我们把党员的合格性、先进性、纯洁性都牢牢抓在了手上,各级党组织的肌体才称得上健康,战斗性和战斗力才能充分体现出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效果才能真正达到。

一要舍远求“近”。我们常说,思想政治教育要打通“最后一公里”,这“最后一公里”究竟在哪里?我想,不仅仅是机关部门,不仅仅是基层组织,而是每一名党员。不管是大道理,还是小道理,最终都是要与人对接,同每一名党员的头脑关联起来的,最终要进得了耳朵、进得了脑子、进得了灵魂,才能真正管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之所以深入人心,最重要的,在于实现了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的高度统一,理论力量与实践力量的高度统一,把大道理讲实,小道理讲准,真道理讲近,近道理讲活,实现了最高领袖与普通党员的同心同向,同向同行。我们推进学习教育,也必须把党委与基层、机关与“两员”的距离拉近,盯住党员这个主体,认真分析他们思想、工作和生活的特点,采取富有针对性的方式方法,这样才能把党中央、习主席的好声音、正能量原汁原味传导到位,把管党治党的压力、强军兴军的动力层层落实下去。

二要避虚就“实”。我一直认为,党员教育是要解决实际问题的,实打实、硬碰硬的,决不能图形式、作文章、耍花样,与其挖空心思搞什么虚的、空的、假的教育,那还不如不搞。有的人认为,党员教育很简单,就是开开会议、看看电视、读读文件、抄抄文章,把学习教育当成了走过场,变成了文件旅行、会议接龙、电话落实,搞到最后,上面的精神传不下去,下面的地气也接不上来,结果是问题久拖不决,情况总是不明。俗话讲,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练不说傻把式,又说又练真把式。我们抓“两学一做”,就是要又说又做、真学实做,坚持问题导向,用问题倒逼学,用任务倒逼做,这样才能真正起到实效。具体到学习教育中,我们要严格按照学校《实施方案》中的要求,区分8种不同类型的党员,着力解决好41项个性问题,同时要对照军委许副主席指出的17个问题,训管部郑部长提出的“4个深入查找”、张政委指出的种种“沉疴积弊”,认真对表对账,切实看齐销账,真正体现出“学”的决心,“做”的效果。

三要推陈出“新”。思想强则党强,理论新则党新。我们党之所以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把“开除球籍”危险的中国带向兴盛繁荣,最关键的是思想的力量、理论的力量,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世界格局新变化、国家建设新形势,以及改革发展的新矛盾,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无不需要我们紧跟快跑、学深悟透。这次“七一”重要讲话,就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我们党在新时期新阶段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我们党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新起点,为我们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注入了新活力。这么多的“新”如何把握?我想,关键是在如何破旧立“新”、推陈出“新”上下功夫,教育党员立起新标准、作出新承诺、树好新形象,这样才不会掉队出列。我们有的党员,直到今天,还适应不了新形势发展的要求,满脑子惯性思维、陈旧观念、老套招数。人体讲究的是新陈代谢,学习教育也讲究“破立并举”,破就是要破除潜规陋习、不良风气、流毒影响,立就是要把新的东西立起来,立思想引领的旗帜,立合格党员的标准,立清朗纯净的政治生态,这才是我们“两学一做”要的实际效果。

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要建好“战斗堡垒”,加强基层政治领导

基层党支部,是我们党组成的基本单元,担负着承上启下、上传下达的重要作用,肩负着把党的指示传达到每个党员,带领大家共同前进的重要责任。如果没有把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我们的学习教育就很难“往下走”,政治领导就谈不上落地生根,我们学校各项事业就将失去追求依托。刚才,传达了军委许副主席的讲话,我感到我们传导的压力还不够。我每次去北京,都会强烈地感受到,军委训管部的标准更高、要求更严,相比起来,我们在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

一要突出指导帮建。学校体制编制、运行建制决定了“小马拉大车”的格局,有别于作战部队、其他院校,我们基层党支部的作用就显得举足轻重。如果基层党组织再不加强,将不可避免地产生诸多困难和矛盾。我们反思出现的学风考风、医患矛盾、商业贿赂等问题,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我们少数基层党支部的组织涣散、功能弱化。有的明明是“问题人员”,入伍很多年,还远离党的组织,私自行医出车祸,还坐着轮椅“捞钱”,所在支部硬是管不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结果发生了更大的问题;十八大以后,反复强调讲纪律守规矩,仍有个别党员置若罔闻、我行我素。基层科室事务多、任务重,这是客观情况,但不注重基层组织建设,疏于教育管理,导致功能弱化,才是真正的原因。我们开展“两学一做”,靠的是基层党组织发挥自身功能,学校包括二级单位党委领导,不能当“甩手掌柜”,必须担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发挥检查督导作用,从帮建入手,增强基层组织堡垒作用。当前看,要下更大的决心,通过挂钩帮带、当兵蹲连等形式,真正沉到基层一线去,切实提高科室、学员队、分队等基层党组织领导单位建设、解决自身问题、遂行任务的能力。

七月一日起,全面实施《问责条例》,对于管党治党不力、发生问题的责任主体、分管部门和直接责任人都要进行问责处理。我们的各级领导、全体党员都要警醒起来,再不能像过去“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了。

二要突出制度运行。我认为,想干事就要抓制度,干成事就要抓制度落实。不想建章立制的领导,是不是好领导?值得我们深思。靠制度,要比靠嘴皮子更管用,一切工作还是按规矩来可靠牢靠。制度是管所有人的,也包括校长和政委。比如,进学校的大门,没有出示证件,连我也不能进,这就是讲规矩,各级主官都要自觉带好这个头。我们抓制度建设有“两大环节”:一是建章立制,二是制度落实。前者解决的是有没有的问题,后者解决的是好不好的问题。在基层组织制度建设上,上级法规文件不少,比如《军队党支部工作条例》《基层建设纲要》等,学校也有《科室党支部工作细则》等规定,应该说,制度基本是有的、全的。最近,学校制定下发了“十项规章制度”,如何在基层运行,各级党委有没有考虑?有没有落实的具体措施?怎样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怎样落到每一个党员身上?不要把制度当成摆设,挂在墙上、摆在桌上。我想,基本的制度不清楚、不落实,你还能算得上合格组织么?从我们的基层组织看,有一个够不够格的问题。我们不要老想着突破制度的框架,打什么“擦边球”,更不要心存侥幸。长此以往,迟早是要出问题的。不要搞什么“特殊情况”、“一般情况”、“由某个部门解释”,一“特殊”就开口子,一“一般”就搞变通,一“解释”就夹私货,要体现制度的规范性和严肃性。另外,制度是在实践中一步步完善起来的,不可能一开始就尽善尽美。重要的是,看它本身是不是具备科学性、系统性和完备性,是不是符合法规条例、上级规定和自身实际,是不是有助于规范我们的工作秩序,有利于推进我们的事业发展,这是大前提。有些制度或许存在某些瑕疵,甚至有些不近人情,但如果能确保公平公正,就应该坚决执行。举个例子,我曾到香港办过案子,在与廉政公署交流中,感受到了他们制度的权威性。他们规定,不管什么情况,一律不得接受别人请客,实在推不掉的,可以自己掏腰包请别人,但绝对不能参加请吃,否则就是违纪。他们还规定,公车一律不准开回家,凡是开回家的都是违纪。什么叫制度?这就叫制度。只有能够刚性落实的,才能真正称得上是制度。对于各项制度规定,我们一定要有敬畏之心,坚持一切按规章办、按制度走、按程序过,千万不能说一套做一套,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把制度变成“稻草人”,矮化甚至虚化了。

三要突出常态培训。基层组织要搞好,学习教育要抓实,需要有一支精干懂行、堪当重任的党务工作者。总的看,我们这些年举办支部书记培训,收到了一些成效,但效果还不够理想。一些支部书记管党务党能力偏弱,组学抓教能力欠缺。我有一种感觉,上面抓得紧、举措实、动静大,但底下还是没有真正动起来、抓起来,也就是说,压力传导上还有“隔层”“断层”。训管部郑部长、张政委在讲话中,也多次点到这个问题。在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上,我们要有新的思路和新的招数,要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变定期培训为常态培训,变集中教育为定点教育,在解决问题中培训,在推动工作中提高,切实通过输血达到造血的目的,真正把我们的基层党组织打造成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一线战斗堡垒。

三、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要建好“党委班子”,突出核心领导作用

毛主席说,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章确定了“三个一切”:就是党委对本单位的一切组织、一切工作、一切人员负责。训管部出台了有关规定,明确了党委的“主体责任”,主官的“第一责任”,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委在全面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除了上面的论述,我个人认为,党委是一个单位运行的中枢神经,所有的工作、所有的任务,都要通过党委统一筹划、统一部署、统一落实。只有党委真正成为团结的核心、事业的核心、领导的核心,我们才会有一个坚强的“主心骨”。解决好党委核心领导,重点是要引导班子成员,端正“三观”,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要端正历史观,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习主席的讲话,在洞察历史中揭示规律,在把握时代发展中昭示未来,警示我们:“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来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这些带有鲜明唯物史观色彩的论述,令人警醒、发人深思。历史究竟是谁创造的?不是某一个人,而是人民群众创造的,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个人与组织,究竟应该是怎样的关系?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组织是人们为实现一定的目标,相互协作结合而成的集体,是每个人思想、智慧和力量的集成,个人只有在组织中才能更好地发挥才能、实现价值。而党的纪律,则是规范个人与组织关系的规矩。在这点上,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我们的岗位是组织定的,干部是组织配的,职责是组织赋予的,我们干的事业是党的事业,认清个人与组织之间的关系,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对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是确保组织纯洁巩固的基本需要,也是推动我们事业发展的基本前提。比如,填报重大事项、报告重大工作等问题,既是职责,也是规矩,更是纪律。向组织汇报,不是个人愿不愿意的事,不能按个人喜好、个人认知、个人判断来做选择,如果这样,就会是一盘散沙。再比如说,我们在印章使用上,是以组织的身份,还是以个人的身份,要求和标准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是用我个人的名义,而不是以政治委员、党委书记的身份盖章,就必须要签字,把情况说清楚,把程序履行到,否则出了问题,就要追究责任。规矩什么时候都不能破,什么时候都不能乱,在和平时期会破了规矩、坏了风气,影响整个事业,在战场上就会栽跟头、吃败仗。

二要端正事业观,正确处理为公与为私的关系。习主席强调,“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我常常想,我们各级党委班子,怎样才能做到“坚强有力、奋发有为”,怎样才能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怎样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思来想去,还是觉得“三观”是根本。作为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首先是要体现在事业观上,把事业作为团结的基础、作为履职的前提、作为前行的动力。如果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谋私工具”,说话办事,不是站在事业的高度,而是先看对自己有没有好处,合不合自己的心意,就会产生很多问题,对事业带来极大危害。在实际工作中常常会有这样的情况,有的问题本身不复杂,但是因为信息不对称,造成群众不了解,甚至有误解。这种情况下,就要看我们的领导干部,特别是我们各级班子成员怎样对待,用什么态度去处理。是站在全局大局、事业的高度,讲真实情况,做化解矛盾的工作;还是站在个人的角度,讲不负责任的话,甚至挑起事端。如果做什么事都是“损人利己”,“损公肥私”,这就不仅仅是一个事业心、责任心的问题了,而是政治上的问题、人品上的问题。

三要端正权力观,正确处理权力与责任的关系。我们各级党委班子成员,当兵几十年、入党几十年,走上今天这个岗位,的确不容易,但大家要明白,这个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虽然这里面有自己辛勤的付出与奋斗,但不能就此认为是自己寒窗苦读的报酬,也不能当成身份地位的象征,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不能当作自己的“私有财产”。作为领导,我们都有分管的具体工作,手里都有一定的权力,习主席强调,“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这不单纯是组织赋予我们的权力,更重要的是组织对我们的要求。从这个角度上说,这个权就只能是履职权、尽责权、把关权。就是要求我们,要从对党的事业、军队事业、四医大事业负责的高度,敢于担当、主动作为,高标准履行职责,严要求抓好落实,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无愧于组织的教育培养、教职员工的信任重托。

刚才,我就推进“两学一做”向纵深发展问题,从党员、基层党支部、党委三个层面进行了强调。党员是党组织肌体的细胞,必须保持合格性、先进性、纯洁性,各级党组织才能健康;支部是党组成的基本单元,要从加强指导帮建、规范制度运行、强化常态培训入手,打造过硬的战斗堡垒;党委是单位建设发展的中枢神经,只有每个班子成员把“三观”端正了,把“三个关系”处理好了,核心领导作用才能得到充分发挥,才能具备履职尽责的“资格证”。我们深入推进学习教育,就是要切实建好“细胞工程”、“战斗堡垒”、“党委班子”,充分发挥党员、基层组织和各级党委的作用,以改革任务的顺利完成,各项建设的健康发展,把学校育人事业推上一个新的高度,让四医大的明天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