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新闻

学校新药研发与成果转化论坛圆满举行

2022年06月24日 17:38 作者:李捷 发布单位:药学系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6月24日上午,学校新药研发与成果转化论坛在科学会堂圆满举行。大会邀请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王志宏巡视员、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赵文副局长、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贺浪冲教授等专家,学校张思兵校长、杨春风副政委、陈志南院士、张生勇院士,以及学校从事新药研发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参加本次论坛,论坛由空军军医大学药学系张伟主任主持。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是国家战略需要,是军事斗争准备需要,是大学发展需要。杨春风副政委致辞,校党委和校首长高度重视新药研发和成果转化工作,他强调“顺势而为,加强创新源头供给,构筑新药研发新高地;借势而进,加速横向交流合作,探索多链融合新模式;乘势而上,加大成果转化力度,打造新药研发新格局,让我校的新药研发成果转化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王志宏巡视员谈到,药学科技工作者要在遵守“四个最严要求”的前提下,促发展追高线,认清形势,切实提高推进新药研发的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新药成果转化的突出问题。

首先,陈志南院士做了题为“创新生物技术药物进展”的精彩报告,陈院士以抗新冠肺炎人源化美珀珠单抗注射液的研究、开发、转化为例,讲授了原创型新靶点药物的研发思路和宝贵经验,提醒医药科技工作者找准问题,抓住机遇,紧密结合国家和国际重大临床需求进行临床导向的科学研究。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生产注册处侯鸿军处长就我国新药报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详细讲解了《药品注册管理办法》修订亮点,打破了过去我国新药研发面临的“两高一长”难题,开创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精准导向加快药物从临床到转化的速度的系列新政策,为科研成果的快速落地畅通渠道、搭建更好的平台。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刘莉主任、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王兰研究员分别通过云端为大家讲解了“新药的成药性评价与立项策略”和“基于风险的抗体药物质量控制策略”。最后,贺浪冲教授与大家分享了“CMC分析装备研制与转化”的宝贵经验,着力于结合生物工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开创新一代生物色谱技术,瞄准临床和市场需求,开展科技创新型研究,带动医药智能分析装备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发扬空医大人能打胜仗的优良传统,紧盯“百年名校”目标,打一场“新药研发与成果转化”的攻坚战。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