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学习动态

打造“四铁”过硬机关 立起履职尽责高标准

2016年04月25日 15:59 作者: 发布单位:政治部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季 志 宏

学校机关作为肩负各项工作谋划、落实和服务职责的部门,地位重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尤其在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大背景下,如何按照学校党委的决心意图,理清建设发展的目标、路径和举措,如何有效提升机关的参谋职能、执行效力、服务水平,使学校各项建设向使命任务聚焦,向教书育人聚力,是十分重要和亟待解决的课题。机关党委领导和全体同志,必须旗帜鲜明地立起政治标准、打仗标准、事业标准,抓住改革强军重要战略机遇期,创新推动各项建设发展,努力锻造“四铁”过硬机关。

一、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习主席在接见新组建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强调,讲政治是第一要求。讲政治,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要严格党内各项工作制度,核心是坚持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这是学校机关必须带头遵守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具体来说,就是要增强组织意识、号令意识、纪律意识。机关是党委的机关,干部是党的干部,岗位是组织定的岗位,负责是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军队建设负责,具体到工作中,就是对学校党委负责,对四医大的未来负责。之所以再次强调,是因为这个问题,对于我们的事业至关重要。务必要按照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把这个事关根本性、原则性的制度落实好。从历史来看,这是党领导军队的根本制度。1927年三湾改编,把支部建在连上,初步确立了党对军队领导的制度;1948年毛主席亲自起草的《关于健全党委制》一文中发展了这一思想,指出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二者不可偏废;1954年颁布的我军《政治工作条例》,把这个制度作为党对军队领导的根本制度。这是毛主席亲自定下来的,对党领导军队起着定海神针的作用,任何时候都不能变,任何人都要遵照执行。习主席强调指出,正确把握集体统一领导和按级分工负责的关系,该请示报告的必须请示报告,该自己负责的就要自己负责,既不超越权限,又不推诿责任。讲政治,最重要的是,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体来说,就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一个人,一旦政治上犯糊涂,行动上就会犯错误;一级组织,如果政治头脑不清醒,单位发展就会受损失。作为机关干部,在讲政治上,要切实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把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增强党性修养放在首位,增强政治意识、政治眼光、政治定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向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看齐,向军委训练管理部的建设标准和工作要求对表。这不仅是政治部门、政工干部的“专业课”,也是各个部门、全体干部的“必修课”。讲政治,最关键的是,把政治标准落实到业务工作中。始终坚持政治原则、政治标准、政治纪律。讲政治不是空的,不能脱离具体工作。我们所有的业务工作都是党的工作,业务工作有政治,业务工作有纪律,首先要体现党的意志。不能把业务工作纯粹化,简单地就业务谈业务,否则容易迷失方向。

二、提升战略思维和谋划能力。就是要紧紧围绕新形势下强军目标和军事战略方针,提高从政治高度和战略全局谋划思考问题的能力。要按照前瞻谋划、全局统筹、遵循规律、创新发展的原则,探索形成一整套符合实际、系统完备、服务打赢、高效运转的制度机制,为学校长远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撑,这是机关部门职责任务之要。一要主动带头谋发展。军委已经明确,院校改革任务要在今年内基本完成。如何借改革强军的大形势,谋划学校未来发展,进一步赢得生存发展空间,是我们无法回避又异常紧迫的现实任务,是学校的大事,是对学校党委机关和全体同志的政治考量。为此,学校组织召开了5个专题调研座谈会,与三级以上专家教授、单位主官、机关干部、科室主任、中青年科技干部进行座谈,充分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学校的建设发展,机关肩负着重要职责,要把这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带头思考改革调整后怎么发展的问题,确保学校建设发展方向不偏、步子不乱、速度不减。在理念和目标问题上,一定要集思广益,注重调查研究,到基层单位中去,到师生员工中去,在广泛征求意见后,充分酝酿讨论,经学校党委研究转化为集体意志,真正把军医大学办学治校最具特点和规律性的东西把握住,真正符合军委的决策意图,这样的理念和目标才具有凝聚力、号召力、推动力,才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二要站位全局谋发展。“身在兵位,胸为帅谋”。要提高宏观思维、逻辑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善于从全局思考问题,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要站在全军的高度,甚至世界的高度,而不是仅仅站在学校自身需求,或者部门需要的角度来看问题。从全军来看,这次国防和军队改革,最关键的是按照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和能打胜仗这两大目标组织实施的。学校下一步如何发展、作用大小,都应该由这两个标准来决定。我们要把这两个标准始终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用这两个标准来检验工作的成效,彰显学校存在的价值,提高学校在这次调整改革中的竞争力。三要解放思想谋发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机关各部门要走出去请进来,到国内外一流大学去看一看,邀请国内外顶尖学者来校举办高层次的专业讲座,学习借鉴别人的独特做法和先进经验,在思想上来一场彻底的“头脑风暴”和“升级换代”,进一步破除陈旧观念、清除思维定势、消除惯性做法,在创造性开展各项工作方面动脑筋、出真招、见实效,不断地开拓视野、解放思想,提高思谋能力,增强创新意识,把学校建设发展规划得更好。

三、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习主席强调,纪律是刚性的,规矩是刚柔并济的,规矩涵盖了纪律。机关作为党委的办事机构,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如果带头违反纪律、不守规矩,势必给党委形象带来重大损害,给单位建设造成极大破坏。作为党委机关,只有把纪律意识树牢固、规矩尺子严到底,坚持一切按制度来、按程序走、按规矩办,才能赢得党委的信任、基层的信赖。一要敬畏规矩。我个人理解,规矩是铁,纪律是钢,谁都不能碰,谁碰谁受伤,谁碰谁流血。军人的天职是服从,必须令行禁止,如果不能自觉看齐,不能听令而行、依令而动,这样的机关就是一盘散沙。不是维护团结而是拉帮结派,不是遵循程序而是我行我素,不是服从组织而是讨价还价,就是破了纪律、坏了规矩。作为党委机关,一定要从对党忠诚不忠诚、党性纯洁不纯洁的高度去认识、去把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眼中有纪律、心中有规矩,自觉规范言行举止、约束用权办事。二要严守规矩。举个例子,德国是世界上唯一高速公路不限速的国家。因为德国人素来以严谨著称,都能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即使车速快,也很少发生车祸。这个事例告诉我们,守规矩才有秩序,有秩序才能保安全。机关摊子大,分管事务多,特别是在当前调整改革任务异常繁重的情况下,更应该立起标杆、走在前列,带头严守规矩,真正做到报实情、讲真话,听招呼、守纪律,不断强化贯彻力、执行力和落实力,只要是上级的指示、党委的决定,都要雷厉风行、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坚决反对调门高、落实慢,声势大、效果差,在执行上做选择、掺水份、搞变通。三要立起规矩。规章制度是打基础管长远的。建章立制是机关工作的重要职能,是单位健康发展的基本保证。作为党委机关,一定要从落实依法治军要求的高度,破除本位主义,抛弃私心杂念,坚持事业第一,紧跟形势任务要求,及时修订完善规章制度。要强化制度的刚性要求,让制度具有唯一性、排他性,不能留“后门”、开“偏门”,不能出现“特殊情况下”“一般情况下”这样的字眼。要加强制度的完整性、配套性和系统性建设,按照领域全覆盖,过程全贯穿的思路,把抽象的、笼统的制度加以具体细化,把分散的、零碎的制度规定加以梳理整合,使之成龙配套、科学完备,使从严治党、从严治军、从严治校、从严治官、从严治权在不断编密的制度笼子里,成为习惯、成为自觉、成为常态。

四、建设坚强有力的组织和干部队伍。强领导才能强班子、强班子才能强队伍,强队伍才能强事业。机关党委是学校党委的管理中枢和智囊,是把关定向的第一关,只有把自身建设抓紧抓准抓到位,才能确保每名干部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才能让我们的事业充满活力、蒸蒸日上。一要建好班子。机关党委班子,是保证学校党委决策指示正确贯彻执行的坚强战斗堡垒,是本部门全面建设的领导核心,必须紧盯“信念坚定、严守规矩、清正廉洁、敢于担当、能力过硬”等目标要求加强自身建设,这是立身之本,也是发展之要。需要强调的是,加强机关党委班子建设,关键在书记。作为机关部门的主要领导,要把好方向、建好班子,首先要从自身做起,从自身严起,带头增强大局意识,自觉树立“一盘棋”思想。每名班子成员都必须清醒认识到,作为领导干部,谁也不是全才,除了政治素养、专业水平、军事技能要过硬外,很重要的是,思想要解放,眼界要开阔,心胸要宽广,做到广纳谏言,集思广益,这样才能群贤毕至,为事业汇聚人才。二要带好团队。“人人好则团队好,团队强则事业兴”。带队伍、出人才,是衡量和检验党委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怎么才能把团队带好了、建强了?在我看来,关键在选好人才、用好人才,就是要坚持“育人为本,人才为要”的理念,树立“人人都是人才、人人皆可成才”的全员人才观。要加强干部的选调使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决反对近亲繁殖、亲亲疏疏、团团伙伙。要加强干部的教育培养,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对于不听招呼、不守纪律的,不作为、乱作为的,该谈话的谈话,该问责的问责,该处理的处理,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要重视对干部的关心爱护,在严格要求的同时,重视干部的生活、学习和成长,增强大家的归属感和幸福指数,努力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行动上共进共退、生活上互帮互助,建成团结进取、能参善谋、敢打必胜的坚强团队和战斗集体。三要树好形象。机关工作的依靠力量在基层,工作成效的检验在基层。机关形象好不好,一个重要衡量标准,就是基层“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要坚持重心向下,切实树牢基层第一、两员至上的理念,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到基层建设需求上来。要增强抓建本领,围绕人才培养和保障打赢,提高自身统筹协调能力、帮建帮带能力、解决棘手问题能力和抓末端落实能力,解决好抓不到点、帮到不位、使不上劲的问题。要改进工作作风,针对工作不务实、指导不及时、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坚持走进基层、深入一线,倾听“两员”呼声,了解“两员”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建议、拿方案、办事情,使每项工作接地气、暖人心。

四医大要留在军队序列里,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做出应有的贡献,要求我们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带班子、建团队、尽职责。这也是我对学校机关党委领导和全体同志的期望和要求。希望同志们始终坚持政治标准、打仗标准、事业标准,把机关建设得更强,把工作干得更好。

(本文系作者在训练部、校务部和新校区建设指挥部讲话综合摘要)

责任编辑:杜恒辉 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