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盛需求引爆医考书市场

2012-05-07  点击:[]

  目前,国内医学资格考试主要包括执业医师资格、卫生专业技术资格、执业药师资格、研究生考试、营养师、心理咨询师、按摩师、上岗“三基”等门类,而其中以前四类报考人数最多,并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以医师资格考试为例,由于不断扩大的客观需求和偏低的过关率(仅为21%~27%)这双重原因,近三年来,医师资格考试的考生人数几乎每年以9%的速度不断递增。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情形也较为相似,2010年考生人数约有110万,2011年约128万,其中以护士资格考试人数最多(2010年56万,2011年62万,过关率55%)。正是因为旺盛的需求,带动了该领域考试书的市场膨胀。据了解,全国有几十家出版社涉及这四个领域的考试书出版,除了一些专业社(如人民卫生出版社、第四军医大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人民军医出版社、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等)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和品牌优势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外,一些地方科技出版社(如科学出版社、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江苏科技出版社等)也纷纷加入,市场争夺异常激烈。

  近年来,考试书的品种不断增加,门类日趋齐全,几乎考试所涉及的所有专业、所有层次都能找到相应的辅导资料。出版社之间的竞争首先是品种的竞争,“红宝书”、“急救包”等各种门类层出不穷,畅销品种的深度开发也更受重视。盘点今年各社的考试书,可谓各有千秋,各具特色。

  以执业医师考试为例。人民卫生出版社素来以品种齐全而闻名,该社执业类辅导书有近五十种之多,且绝大多数品种又配有相应的习题集,满足了各个专业考生的需求。第四军医大学出版社的“颐恒书系”自2007年出版以来品种不断丰富,在最初的“实践技能辅导讲义”“历年考点解析”和“考前评估卷”三个系列的基础上,增加了“综合笔试辅导讲义”“考前冲刺3000题/5000题”等,并且凭借其独到的内容,很快赢得了读者的认可。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自1999年起开始出版《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用书》,涉及临床、口腔、公卫、中医四个专业,包括历年试题汇编与精解、复习试题集、全真模拟及精解、实践技能考试站站通和过关冲刺五个门类,并辅之以名师讲堂、在线模拟、考生论坛等增值、互动服务,该社的执考辅导书也在考生中形成了不错的口碑。而执业医师中的中医以及中西医结合门类的考试书仍然显现出老牌的中医药社和医药科技社的力量和权威性。如中国中医药社结合中医执业(助理)医师以及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分辖的14个学科,推出了应试指南、习题集、真题解析、考前冲刺、押题秘卷等20个品种,专业细分化程度较高,且由于该系列图书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组织全国知名专家编写,在该专业的考生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分为初级(士)考试专业、初级(师)考试专业以及中级考试等层次,涉及110多个专业;由于考生的基数不一,除了人民卫生出版社有全品种的“考试指导”外,鲜有出版社涉及全品种的开拓。据悉,人卫社的相关辅导书覆盖了九十多个专业、共有126个品种,单是护理这一专业就有“考试指导”、“精选习题解析”、“练习题集”、“模拟试卷”、“要点精编”、“冲刺跑”、“轻松过”“试题金典”八个系列之多,创下行业之最。人民军医出版社的“护考急救包”在业内也有一定的知名度,该系列分为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初中级职称考试、高级职称考试及协编教材四个板块,并配套有远程培训服务,因其有效地提升了院校的护考过关率,而在考生中形成了较好的口碑。北医出版社从2004年起开始出版护士资格考试丛书,先后出版了《全真模拟及精解》《一本通》《“双核”系列》等系列,满足了不同层次、不同水平考生的需求。2008年,护士考试改革,四医大出版社推出了适合在校学生复习的“护士执考考点精讲与综合训练”和配套的模拟冲刺试题,自投放市场以来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某些品种在一年内重印数次,在市场同类书的销售排行榜上也名列前茅,成为该社的畅销书、品牌书。

  在市场竞争推动下,质量问题是影响和制约医学考试图书市场前景的重要原因。各出版社在不断开发新品种的同时,更加注重增值服务和创新,这也为考生带来了更多的选择和便利。同时,考生对于辅导书的选择也更加趋于理智,个别出版社的政策性垄断倾向于瓦解,图书品质成为第一要义。

  http://a.xhsmb.com/html/2012-04/12/content_42835.htm


上一条:祝贺《教育转型期教材出版方向及策略探析》一文荣获优秀论文奖
下一条:我社成功召开“全国中等卫生职业院校教学研讨会”

关闭

最新文章
热门推荐
Copyright © 1997-2013 FMMU.EDU.CN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出版社 陕ICP备05006911号         出版社地址:西安市长乐西路17号(710032)    电话:029-8477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