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第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教学实验中心是秉承教改新理念,在原来机能学和形态学实验室的基础上,于1999年正式成立,是学校“211工程”“2110工程”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项目,是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每年承担临床医学、空军临床医学、药学、生物技术等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实验课程45门、10000余名学员的实验教学工作,以及青年教师的实验技能培训工作,同时,还为部分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研究生提供实验研究条件,是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的重要基地。     

一、践行先进的实验室建设模式和管理体制

   经过十余年的时间,建成集医学(机能、形态、细胞与分子)、药学和生物学为一体的实验教学中心,建成了供本科生、研究生实验教学和青年教师实验技能培训的实验教学平台。包括:机能实验室、形态实验室、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化学实验室、药剂实验室、生物技术实验室、多媒体仿真模拟实验室、数码显微互动实验室、学员创新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群,总面积3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实验室配置有生物信号采集处理系统、数码显微互动系统、PCR仪、培养箱、各型离心机、膜片钳、电泳仪、切片机、生物安全柜等实验设备。

   实行实验教学资源统筹规划、统一建设、集中管理、开放共享的高效管理模式,以充分发挥实验教学资源的最大效益。建立了一系列合理的实验教学管理和保障制度。

二、构建先进的实验教学新体系

   创建探索性实验教学新体系:打破传统实验课设置,整体优化实验教学内容体系。在保留原有学科基本实验内容的基础上,以问题或系统为主线,依据教学需要将生理、病理、药理等多个学科的实验内容重组、优化成一门独立的实验课程《实验基础医学》,此课程已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编写基础医学多学科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新教材,此教材已被列入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教材。

   开设综合性、探索性实验,培养学生“三大能力”,为全体学生开设探索性实验,通过学生撰写文献综述、实验设计和实施自己设计的实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独力学习的能力。重视测评学员综合能力,创建实验教学评价体系  立足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综合测定,做到“重视全程评价,重视非智力因素评价,重视创新能力评价”,我们将考试改革为:文献综述+实验设计+实验操作,以判定学生的综合素质。使考试能更灵活反映学生应用所学知识进行综合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取得显著的实验教学效果

   先后获国家级教学课题1项、卫生部教学课题1项、军队和总后教学课题3项。主编面向21世纪国家级教材1部(《基础医学实验机能学》),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2部(《实验基础医学》、《基础医学概论》),《实验基础医学》又被列为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副主编和参编教材26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军队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医学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成为我校国家级教学特等奖的重要组成部分,“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信息化模式研究”是我校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重要组成部分。发表相关教学研究论文87篇。近5年本科学员共撰写出文献综述2160篇,自主性实验设计1021份,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 。涌现出“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奖者,“全军十大成材标兵”,“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实验设计大赛” 二、三等奖获得者。《基础医学综合实验》被评为2010年国家精品课程和总后优质课程。

   实验教学课程改革成果丰富、突出,有较为广泛的辐射作用。接待参观者3000余人次,成为学校对外交流的窗口单位。许多大学组团专程来参观、研讨。教学实验中心的建设以及实验教学体系的改革得到了同行、专家以及总部首长和国家教育部有关领导肯定和好评,在国内院校中具有示范效应,健康报、解放军报等多家媒体对此作了报道。

四、科学研究是提高实验教学水平的坚强后盾

   主要从事肿瘤生物学及治疗学、心血管疾病与代谢综合症的研究等方面的研究。以负责人或主要参加人承担国家“973”计划、重大新药创制计划、国际合作计划、国科金等各类课题20余项。发表SCI 50余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14.93,影响因子>5的共10篇。授权和申报国内及国际发明专利授权8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5项。

   现有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1人,总后勤部科技新星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获得者1人,军队院校育才奖银奖获得者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