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通知 >> 研究生院 >> 正文
研究生院

关于申报2018学年研究生公共专题讲座的通知

2018年06月20日 10:03    发布人:赵文亮    联系电话:    发布单位:研究生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公共专题讲座是我校研究生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公共专题讲座的整体水平,不断更新讲座内容,拓宽讲座领域,开阔学术视野,2018年研究生院采取导师申报、学校评审的办法确定研究生公共专题讲座。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我校研究生导师均可申报,鼓励联合培养单位导师、客座教授、讲座教授申报。

二、申报内容

公共专题讲座面向各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以拓宽学术视野为主要目的,按照人文社科、科研素养、诊疗思维、学科进展、专业知识5个模块进行申报,鼓励全英文讲授或中英文双语讲授。讲座内容不宜过专,主要侧重以下方面:

1.各学科专业领域发展前沿或发展趋势,突出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方法及其在医学、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

2.重大医学发现或成果产出历程,突出科研和成才之路的探索;

3.实验设计和数据分析处理常用方法,实验原始记录与保存,突出科学研究的严谨、规范;

4.英语学术论文写作、典型学位论文写作案例分析,突出实用技能技巧的培训;

5.有益于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的社会科学知识,突出人文素养的提高。

三、授课时间安排

公共专题讲座将安排在2018年秋季学期授课,即2018年9月-12月,每周安排4~8次,每次2学时。

四、申报和遴选

1.申报:申报人(含2017学年已授课公共专题讲座)须填写《研究生公共专题讲座申报表》,交部院系审核汇总后。各单位于6月30日前统一将汇总表、申报表(含电子版)报送研究生院教学培养处。

2.遴选原则:遵循课程教学特点,把握不同类别、层次研究生所需知识体系结构,让公共专题讲座成为研究生公共课程的有效补充。着重补充现有讲座中体系缺失或覆盖不足的内容,避免相同类型或内容的讲座重复开设,重点选拔拓展人文知识、提升科研素质、启发创新思维、紧盯学科前沿方面的讲座。

3.遴选形式:各培养单位组织专家对新申报的讲座进行初审。要从讲座目的、总体设计、授课内容、讲授方法等方面进行评价,将审核合格的讲座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对新申报讲座进行统筹审核,首次列入新学年课程的讲座,将结合教学督导工作重点进行评价检查;对已授课的讲座根据以往研究生选课及综合评价情况选定。最终确定2018年研究生公共专题讲座目录,列入教学计划安排授课。研究生院将评选综合评价排名靠前的讲座为“2018年度研究生精品讲座”,采取适当方式予以表彰奖励。对授课效果差,学生评价排名末尾的新申报公共专题讲座,三年内不再接受授课人及所在教研室(科室)开设讲座申请。

4.研究生院将根据课程教学安排,将讲座录制成视频资料,依托校园网开设视频教学平台,供研究生灵活选学收看。

各单位接此通知后,要广泛宣传,积极组织所属单位和合作单位人员进行申报,并认真做好预讲预评,确保申报质量。

联系人:赵文亮

电 话:712527

E-mail: yjsypyc@fmmu.edu.cn

研究生院

2018年6月20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关闭

相关信息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