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通知 >> 研究生院 >> 正文
研究生院

关于开展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校内自评工作的通知

2019年07月24日 16:50    发布人:李伟    联系电话:712537    发布单位:研究生院    发布范围:校内    阅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将于2020年正式开展,对高校2016-2019年期间各一级学科建设成效进行水平评估。为充分了解学校各一级学科建设情况,总结发展成果、补强短板差距,学校决定近期开展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校内自评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拟参评一级学科及任务分工

第五轮学科评估拟按照“院校绑定”原则参评,所有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必须参评。我校共有生物学等12个博士一级学科须参评,由一级学科所在单位牵头组织,具体分工如下:

1.生物学、基础医学由基础医学院负责。

2.临床医学由第一附属医院牵头负责,第二附属医院、特色医学中心、986医院的临床医学学科联合参评。

3.口腔医学由第三附属医院牵头负责,第二附属医院、特色医学中心、986医院的口腔医学学科联合参评。

4.特种医学由航空航天医学系牵头负责,特色医学中心的特种医学学科联合参评。

5.生物医学工程由军事生物医学工程学系牵头负责,特色医学中心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联合参评。

6.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由军事预防医学系负责。

7.公共管理由军事预防医学系牵头负责,卫勤训练基地的公共管理学科联合参评。

8.药学、中药学由药学系牵头负责,第一、二、三附属医院、特色医学中心、986医院的药学、中药学学科联合参评。

9.护理学由护理系牵头负责,第一、二、三附属医院、特色医学中心、986医院的护理学学科联合参评。

10.心理学由军事医学心理学系负责。

二、工作安排

第五轮学科评估校内自评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安排如下:

(一)第一阶段:自查自评(7月-8月)

目前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尚未正式公布,以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附件1)和第五轮学科评估拟修订指标内容(附件2)为基础,结合我校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附件3,特种医学、公共管理未参评)和学科建设实际,自查自评要点如下:

1.学科现状分析。参照第四轮学科评估报告和指标,重点研究和对照第五轮学科评估拟修订指标内容,全面分析本学科优势和特色、差距和短板,存在问题原因和制约发展因素,做到强优势、突特色、找差距、补短板。

2.建设成效总结。全面详实总结2016-2019年各一级学科在各个二级指标项上的建设成效,特别是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零数据”指标、低于全国同类学科平均水平二级指标,以及第五轮学科评估拟新增二级指标建设成效。

3.本次评估预期。深入开展国内同类大学、同类学科对标分析,与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相比,提出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的提档晋级等级和百分位排名目标,说明目标合理性和实现目标可行性。

4.评估改进措施。按照各一级学科实际,制定第五轮学科评估校内自评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到一科一策,细化工作任务,分解目标责任到人,详细说明实现本次评估目标思路、计划安排、具体措施,以及需要学校统筹解决事项等。

以上自查自评结果于集中汇报前形成自评报告。

(二)第二阶段:集中汇报(9月底前)

学校将组织学科集中汇报,邀请校领导、机关处室领导和有关专家教授组成评审小组提出意见建议;各单位主官就各一级学科自查自评情况逐一汇报,每个一级学科汇报时间不超过8分钟。汇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第三阶段:整改提升

各单位、各一级学科充分结合评审小组意见建议,深入剖析问题,查摆差距,进一步优化整合学科资源,全面统筹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力争在教育部正式开展评估前补足短板和差距,强化优势和特色。

三、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高度重视,坚持一流学科建设理念,科学谋划,认真开展自查自评,摸清家底,全力做好组织工作,争取在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中取得满意成绩。

(二)各一级学科要全面统筹学科资源,特别是跨单位、跨一级学科资源利用和整合,深挖现有学科实力数据,全面做实指标内容,保证自查自评质量。

(三)因第五轮学科评估拟修订指标内容尚未公开,按教育部要求,各学科严格控制流通范围,相关内容严禁上网。



空军军医大学研究生院

2019年7月24日

关闭

相关信息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