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通知 >> 研究生院 >> 正文
研究生院

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课题过程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0年11月02日 10:32    发布人:樊镇阁    联系电话:712527    发布单位:研究生院    发布范围:校内    阅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上半年开题、中期工作中收集的意见和建议,我们积极论证,广泛征求培养单位、导师和学生意见后,针对过程管理,特别是跨单位培养的非全日制研究生和临床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过程管理,采取了强化监督手段,优化了相关流程和组织方式,现对秋季学期开题、中期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中期考核

(一)考核对象

完成开题论证满一年且符合学制和在学年限要求的研究生、同等学力申请学位人员。可参加考核人员以附件12“符合中期考核资格学员名单”为准。

(二)时间安排

10月22日—11月8日 中期考核筹备

11月9日—11月30日 各院系组织中期考核

12月1日—12月8日 汇总上报中期考核结果

(三)组织方式

由培养单位组织,按培养层次、类型、学科专业群组织考核。临床类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的中期考核应分开组织。对首次考核不合格、跨专业录取、交叉学科跨单位培养的研究生,集中开展中期考核,每名研究生汇报不得少于20分钟,专家质疑不得少于10分钟,每场中期考核选择至少5名副高职以上专家组成论证专家组,并设组长1人,主持本场考核工作;设秘书1人,协调具体事宜。

(四)考核程序

1.研究生汇报。研究生填写纸质版《中期考核登记表》,总结入学以来的整体情况,向专家组汇报政治思想、日常表现、课程学习成绩和学分、参与学术活动情况和实践情况,总结开题以来课题研究工作进展、已取得的科研成果、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学位申请计划等。

2.专家组考核。专家组对研究生的综合表现进行考核,重点考察其科研素质和创新能力、所从事课题研究及成果是否与其学位类型和所在专业培养方案相一致,并针对课题研究的具体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检查科研原始记录册、学术活动记录册等综合考量后作出考核是否合格的结论。

(五)考核结果

1.专家考核结果分四等:优秀、良好、一般和不合格,实行一票否决制,有1名专家考核结果为不合格,中期考核不合格;专家考核结果良好率低于60%的学员,不得参加1年内的学位论文答辩,期间充实完善本人实验内容。中期考核综合结果分四等:优秀、良好、一般和不合格,其中优秀比例必须控制在所参加考核人员的50%以内。对近三年内出现学位论文抽查不合格的学科,中期考核合格率不得超过90%。中期考核合格者按计划进入学位论文撰写阶段;不合格者及时调整课题方向和研究内容,参加明年中期考核,并适当延长学制。对思想品德良好,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突出,中期考核优秀的研究生,可推荐参加各类奖学金的评定;对连续两次中期考核不合格者,做退学处理。

2.学员必须将中期考核基本情况录入“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过程培养模块,逐级提交导师、科室负责人批准,并由院系审核提交研究生院后,完成中期考核信息填报。

二、开题论证

(一)参加人员

符合学制和在学年限要求的研究生、同等学力申请学位人员。同等学力博士、硕士人员须通过申请学位统一考试并缴纳课题研究阶段学费、办理下科手续后,方能参加开题论证。

(二)时间安排

10月22日—11月8日 开题论证筹备

11月9日—11月30日 各学科组织开题论证

12月1日—12月8日 汇总上报开题论证结果

(三)组织方式

1.全面推行教研室预开题做法,研究生通过预开题熟悉汇报流程、验证开题方向、打磨汇报内容,提高正式开题论证质量。

2.临床医学分内、外、专、辅学科片区组织,也可由跨培养单位的相近学科共同组织,研究生人数较少的学科合并组织开题论证工作,不允许以病区、导师组名义自行组织开题论证或降低组织层级。临床类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的开题论证应分开组织。

3.各附属医院的公共卫生专业学位硕士(非全日制)研究生开题论证由各医院单独组织,其他开题人数较少的非全日制专硕可依托校直相关院系联合组织。

4.要充分集智借力校外专家,每场至少邀请一名校外评委全面参与开题论证评审工作,并将开题论证报告提前送达该评委。

5.要合理安排开题论证时间和场次,每场开题论证原则上安排5-8名研究生参加,保证每名研究生不少于20分钟的汇报和10分钟的专家质疑。

6.要周密细致制定计划,开题论证应制定详细的安排表,每场开题论证选择至少5名副高职以上专家组成论证专家组,其中各附属医院的公卫专硕(非全日制)场次必须确保有一半以上公卫专家。每场开题论证设组长1人,主持本场开题论证工作;设秘书1人,协调具体事宜。

(四)论证程序

1.研究生汇报。研究生填写纸质版《开题论证报告书》,向专家组汇报课题研究内容、意义、立论依据、科研设计、预期结果等。学术学位研究生开题方向应聚焦医学学科前沿方向,注重创新研究,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开展与本专业领域相关的临床或实践应用课题研究,重点保障部队战斗力生成与转化和人民大健康需求,着力于解决基层官兵医疗实际问题和社会热点医学问题。

2.专家组质疑。专家组就研究生选题科学性、可行性以及与学位授予专业和类型一致性进行质疑,审议课题设计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作出是否同意开题的结论。

3.论证结果。通过开题论证者根据专家组意见修改论证报告,经导师和科室同意后,进入课题研究阶段;未通过开题论证的,重新修改课题设计,参加明年春季学期开题论证。

4.信息录入。学员必须将开题论证基本情况录入“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过程培养模块,逐级提交导师、科室负责人批准,并由院系审核提交研究生院后,完成开题论证信息填报。

三、有关情况说明

(一)开展涉密课题研究的研究生,按照学校保密要求必须由培养单位单独组织开题论证,开题后将涉密课题开题申请表、涉密研究课题任务下达通知及任务立项书等证明材料报研究生院备案。未审定通过的涉密课题,后期不予补报,不予安排涉密课题中期考核及学位论文答辩。

(二)研究生因故不能按期参加开题论证和中期考核的,可参加明年的开题或中期考核工作,如安排至次年参加,需按规定延长学制。

(三)导师在特色医学中心的研究生在其录取单位的学科组参加开题论证和中期考核。

(四)我校学籍的联合培养研究生,必须在校内联合培养依托的院系和科室参加开题论证和中期考核,不允许在校外单位参加任何形式的开题论证和中期考核。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开题和中期考核工作需依托航医系开展。

(五)在国外执行联合培养计划的研究生,可以书面形式接受中期考核或参加明年的中期考核。

(六)参加研究生开题论证、中期考核汇报时,该学员的导师不能担任考核组成员,但必须列席考核。导师无法列席的,不得安排参加开题论证、中期考核汇报。联合培养导师,如无法列席考核,应指定本学科校内导师作为联合培养导师代表列席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和专家意见反馈导师。

(七)硕博连读学员如研究课题与硕士所开展研究课题相同,则无需参加开题论证,但需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中,按原课题填写开题论证信息;如研究课题与硕士所开展研究课题不同,则需按照新课题参加开题论证并填报信息。

(八)研究生因各种原因需更换研究课题的,无论之前是否参加开题论证,都需重新进行开题论证,并在开题论证报告中写明更换课题原因,开题时间自此次论证时间起算。

四、要求

(一)高度重视。质量把控是研究生教育的核心和生命线,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制定开题论证、中期考核两项关键环节工作安排,严格遴选专家资格,确保此项工作规范组织,有序进行。研究生院根据各单位上报安排抽查研究生开题论证和中期考核情况。

(二)严格把关。开题论证、中期考核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保证和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关口,各单位必须以培养单位(学科群)为主体,集中组织实施。要抽调责任心强、学术造诣深厚的专家教授组成专家组,对研究生课题及进展情况进行逐一论证审核,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切实把好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关;要指定熟悉业务工作、认真负责的工作人员担任考核秘书,考核前开展培训,传达工作相关要求,审核学生材料,考核后认真填写专家意见。

(三)加强督导。各培养单位要强化质量意识,加强检查监督力度,充分发挥校院两级督导专家的作用,所有开题论证、中期考核均须安排督导专家现场督导(校院两级督导专家名单见附件13),且须遵循交叉督导原则,不得安排专家督导本专业(科室、教研室)组织的过程管理工作。督导专家要敢于较真碰硬,唱黑脸,对开题论证、中期考核组织程序、评委资格等组织流程问题提出否决的,本场结果无效,重新组织考核;对学员汇报内容、业绩水平、科研原始记录、学术道德等出现问题的实施一票否决制。重要场次由研究生院统一派遣督导专家。各单位应在11月8日前将开题论证和中期考核安排上报研究生院。

(四)认真总结。各院系应及时汇总本单位研究生开题论证和中期考核情况。除留1份“开题论证报告书”和“中期考核登记表”存于科室备案外,其他相关纸质材料于11月30日前汇总上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将根据参加开题论证和中期考核名单建立研究生学籍学位信息档案。针对未通过人员,导师和学生需认真剖析原因,分析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计划,院系审核后参加明年的开题论证或中期考核。

(五)及时审核。除填报纸质版材料外,学员必须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中详细填报电子版开题论证和中期考核信息,导师、科室、院系均需在管理系统中填写意见,研究生院将按一定比例抽取开题、中期报告,并送校内外专家盲审,具体实施办法见后续通知。各培养单位要及时审核过程管理信息,督促导师、科室及时上报。如未及时在系统中填报和审核信息,研究生将无法进入学位授予环节。系统填报时间为12月1日—12月8日。

联系人:樊镇阁

电 话:712527

研究生院

2020年10月30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关闭

相关信息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