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通知 >> 航空航天医学系 >> 正文
航空航天医学系

空军军医大学航空航天医学系2021年地方推免生预选拔方案​

2020年08月26日 16:53    发布人:朱靖    联系电话:029-84711215    发布单位:航空航天医学系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空军军医大学航空航天医学系于1960年在第四军医大学组建,始称航空医学系,1963年更名为空军医学系,1999年更名为航空航天医学系。

航空航天医学系是国内高校中唯一的航空航天医学本科、硕士、博士授权学科和博士后培养点,是国家重点学科、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军队重点学科、军队2110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军队后勤重点建设学科,2018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组成学科和军队“双重建设”学科,是教育部优秀重点实验室、全军重点实验室、军队医学重点实验室,拥有我国航空航天医学领域唯一的创新团队-教育部创新团队。2014年与原总参陆航部联合成立陆军航空医学研究所,2018年获批成为陕西省空天飞行医学保障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教学科研条件完备。航空航天医学系现有2栋集教学、科研、医疗、训练与鉴定为一体的综合楼,总面积9000余平方米,其中各类实验室面积4700余平方米。拥有爆炸减压低气压温度复合舱、高压氧舱群及弹射训练器、短臂离心机、三维滚轮等大型设备及加速度生理实验室、夜间视觉训练实验室、飞行人员生理心理负荷模拟训练实验室、空间细胞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高空防护实验室等38个专业教室与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7000余万元,2016年被评为陕西省航空航天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师资力量雄厚。现有研究生导师21名,其中博士导师8名。有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专家2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原总后勤部一代名师1人、优秀教师3人,军队院校育才金奖1人、银奖15人,教员中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65%具有出国留学经历。

人才培养成效显著。航空航天医学系是全国、全军航空航天卫生保障人才的摇篮,目前已形成了以航空航天医学专业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三个培养层次为主体,以全国航空航天医学专业培训班、全军空运后送培训班、全军联勤医院及疗养院空勤鉴定骨干培训班、舰艇军医航空专业培训班为补充的多层次、多轨道人才培训体系。已培养航空航天医学专业本科生5600余名,硕士研究生300余名,博士研究生130余名;为空军、海军、陆航与民航系统培训航空医学进修生4500余名,还培养了国外军事医学留学生19名。在毕业学员中,涌现出“富于理想、勇于献身”的优秀大学生张华,和以张旭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专家与军队卫勤高级领导干部。

科学研究成果丰硕。我系经过多年积累,科研软硬件条件逐步完善,已形成“教学、科研、医疗、训练、鉴定”五位一体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在完成国家与军队重要科研任务中已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先后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863项目、921项目、军队重大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种科研任务;获得了以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为代表的国家与军队成果奖励共计60余项;获得多项各种发明专利;研发的飞行员高负荷生理心理模拟训练系统、下体负压训练设备、飞船应急返回专用防护服、DXC系列心理测评仪等多种设备已应用于飞行员、航天员的选拔与训练。

姓军为兵特点突出。在完成教学科研任务同时,积极开展各类为军服务活动。曾抢救22名高空减压病、气体中毒飞行人员;深入部队举办了各类专题讲座600余场,主编出版了十余部部队实用教材和操作手册,已配发部队10万余册;参与招收飞行学员工作。积极参与“921工程”载人航天医学保障任务,被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授予“载人航天飞行”重要贡献奖,杨利伟、翟志刚等航天英雄先后来系参观指导;多次接待美国、法国、以色列、巴西、阿根廷等国家军事代表团来系访问。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航空航天医学系将紧紧围绕建设空军目标,瞄准新时代航空兵部队航空卫勤保障体系建设,着眼“教学-医疗-科研-鉴定-训练”和“人才-技术-装备-标准-勤务”两个“五位一体”发展方向,着力提高航空航天卫勤保障能力,立足自主创新和集成攻关,努力培育新人才,孵育新团队,研发新技术,研制新装备,制定新标准和开发新勤务,使得航空航天卫生勤务学科在国际特种医学和特勤保障学科体系中更具影响力、更有发言权、更显引领性。

接收地方推荐免试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环节,是保证生源质量的重要方式。为做好我系推免生预选拔工作,根据学校相关通知要求,结合我系具体情况,对2021年地方推免生预选拔工作安排如下:

一、基本原则与报名条件

1.普通高校2021年应届本科毕业生(所在高校应具有推免资格);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纪守法,积极向上,愿为国家和军队医疗卫生事业服务;

3.身体健康,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且能胜任正常学习工作任务,其中流行病须符合军队相关规定;

4.大学本科成绩优秀;

5. CET-4≥425分或CET-6≥425;

6.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大学期间未受到任何处分;

7.来自“双一流”建设院校,或本科所就读专业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B+及以上,或本科学习期间以第一作者(不含共同作者)发表核心期刊论著或SCI论著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优先录取;

8.招收专业: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等。

二、报名材料

1.《航空航天医学系2021年地方推免生申请表》(word版和签字盖章PDF版);

2.《航空航天医学系2021年地方推免生个人情况一览表》(Excel版)

3.身份证复印件(PDF版);

4.CET-4或CET-6考试成绩和其他外语水平证明(PDF版);

5.本科成绩单(PDF版,需体现具体成绩和专业排名,学校教务处或就读院系加盖公章);

6.学术科研成果材料(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专著等)(PDF版);

7.文体特长等级证书或各类获奖证书等证明材料(PDF版)。

以上相关电子版材料以“姓名+院校”命名,电子版材料发送至aeromedical@126.com。

三、申请考核程序

发布选拔方案——考生提交报名材料——院系审核材料——组织考核——公示考核结果——上报学校研究生院

四、考核办法

我系审核申请人材料后,确定面试名单,通知面试时间,使用腾讯会议等平台采取线上方式进行考核,主要包括综合素质考核、英语能力考核、专业能力考核三部分。

1.综合素质考核

考核形式:考生进行5分钟幻灯汇报,介绍个人基本情况。

考核内容:(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2)本科学习情况;(3)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4)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5)人文素养;(6)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2.英语能力考核

考核形式:以阅读短文、现场翻译、回答提问等方式开展。

考核内容:口语部分由考生现场抽取考题,进行朗读和翻译。听力部分由考核组专家与考生进行英语口语对答。

3.专业能力考核

考核形式:由考核评委提问,考生现场作答。

考核内容:重点考察考生对于专业理论及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及运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五、时间安排

9月6日前提交相关材料,考核时间另行通知。

六、其他说明

(一)根据教育部指标情况,通过我系预选拔,经研究生院审核并获得推免资格的优秀地方本科生可直接确定为拟录取对象,根据要求填报“推免服务系统”。

(二)申请人务必如实填写个人信息及提供材料,如发现弄虚作假、违反招生规定、存在有违学术道德、诚实守信等方面的不当行为,一经查实,立即取消推免生录取资格,并通报申请人所在学校。

(三)报考学科和导师信息可参考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特种医学学科部分,网站地址:https://www.fmmu.edu.cn/yjsy/info/1027/2174.htm。

七、联系方式

航空航天医学系教学科研办:029-84711215

联系人:朱老师

航空航天医学系

2020年8月26日

关闭

相关信息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