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员队动态 > 正文
学员队动态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3-10-14 点击量:

金秋九月,步履轻盈

我们迈入了

实习生活的第四个月

实习生活收获满满

从初入科室的手足无措

到且思且行的渐入佳境

新的环境,新的挑战

走向临床的学员正在慢慢蜕变


熔铸

在西京医院实习的日子



泌尿外科—陈柄迪

在泌尿外科的两周给我的感觉就是:工作节奏“快”,手术台上“稳”。西京泌尿外科每天都有4台以上的手术,工作节奏特别快,老师们都是雷厉风行的。泌尿系统疾病谱较为复杂,很多手术都很复杂,需要有很强的动手能力和团队配合能力。老师们以身作则、细心教导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实习中,要抓住机会多听、多看、多感受,为将来保障官兵健康打下良好基础。


神经内科——谢晓航

神内实习期间,我被分到了感染免疫组,这里的各种疑难杂症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神经内科疾病的复杂性和多样性。老师常常感叹,神经内科是没有罕见病的,必须要考虑到每一种症状的每一种可能,小数点后的一串零,影响的可能是病人的一生。从眩晕到癫痫,从口不能言到肢体瘫痪,每个症状和体征背后都可能蕴藏着独特的机制,正因如此老师们都练就了一身“好武艺“——严格的诊疗流程、严谨的工作态度、丰富的临床经验。杜芳教授带着我们查房时会剖析每一位病人的诊断思路、检查流程、用药指征,细致到针对某个病人哪种抗生素的使用会更加合适而副作用小。我想,这就是医者仁心、行医有术,只有坚持诊疗全程的严谨细致,才能让病人治得明白,治得放心。


加钢

在口腔医院实习的日子



口腔修复科—薛睿喆

历时两个月的修复科实习,我收获良多。多亏老师的耐心指导,帮助我发现在理论学习中忽略的知识盲点,不厌其烦地讲解操作要点,我渐渐从被患者嫌弃的实习学员变成现在收到患者感谢的实习医生。纸上觉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亲身接诊过病人,亲手操作过器械,才能真切掌握抽象难懂的概念。经过实践的检验,才知道自己的专业能力还有许多许多不足。在与外校来我院培训医生的交谈中,我了解到,像我们学校这样分给实习医生单独的实习椅位,有真正接诊患者的机会是多么难得。真的很感激学校为我们搭建的平台,让我们能够砺兵临床战场,在精医胜战的路上稳步向前。


淬火

在唐都医院实习的日子



烧伤科-荆雪

走进烧伤科,病人的痛苦第一次真切地展现在我的面前。当我走进换药室,里面的药味和血腥味强烈地刺激着我的神经。替患者用生理盐水进行擦拭的时候,一丝一缕揪心的痛也从我胸口传来。面对这样的惨况,医生很难不和病人产生共情,而医学本身的理性严谨要求对于病人的同情一定不能影响判断。如何平衡好诊疗决策中的感性和理性在我看来是一个很有难度的问题,老师们则用实际行动为我拨云见日。在今后实习乃至从医的生涯之中,我还需继续向老师们请教学习。

皮肤科—郭欣燕

医生并不像电视剧中那样,每天都在攻克疑难杂症,更多的时候,面对的是无数个常见病患者。皮肤病是日常生活中发病率高也是最常见的疾病。“皮肤病就是要在几秒钟识别鉴诊出来”门诊老师如是说。基数庞大的患者人群对医生如何快速做出精准诊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波又一波的病人在诊室中进出,老师一直温柔耐心安慰每一位病人和家属,制定个体化精细治疗方案,做好每一次健康教育,让我十分敬佩。生活中很多平凡时刻,实际又蕴含着不平凡,能够坚持不懈做一件利国利民的平凡事,并用仁心做好,那才是最伟大。感动常常来源于这些平凡之中,我想,实习期间带给我的感动,便是这样细水长流又震撼人心的感动。


锻造

在空军医学特色中心实习的日子



心血管内科-韩政元

医学事业是精益求精的事业,优秀的医生一定是肯钻研的医生,所谓“大医精诚”就是这个道理。带教老师经常和我们说,医生是终身学习的职业,不能满足于过去,要保持对医学新知识的新鲜感,奋勇攻克医学上的一座座“娄山关”。要有持之以恒的学习和刻苦钻研精神。对于刚刚走上岗位的青年医务工作者,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唯有勇于担当才会以关爱面对医疗事业,唯有责任至上才会尽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

儿科-高寒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的实习生活即将结束。在为期两周的实习生活里,无论从理论知识、技能操作、临床经验等各个方面,都得到老师和主任专家们的悉心指导,为我将来服务于军队卫勤保障事业夯实基础。真心感谢儿科各位老师的谆谆教诲,感谢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给了我这么好的平台深造学习!身为未来军医,姓军为战,一定要把握好机会,不断提升自己的卫勤保障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为军队卫勤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实习还在继续,成长不期而遇。大家都感慨良多,有对医院提供宝贵实习机会的感激、有对老师耐心负责传道授业解惑的感恩、也有对大医精神的体悟……怀着“精医胜战”的理想信念,青年学员们愿以昂扬进取的姿态走好实习之路,学医术,树医德,把自己锻造成一名合格的卫勤战士,为军事医学事业贡献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