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健康报]3D技术优化脊膜瘤切除效果

2019年08月28日 16:54 作者:岳丽颖 发布单位:唐都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我现在可以自己走路了。”近日,患者朱女士到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复查,向医生展示自己腰椎的恢复状况。7个多月前,该院成功为她实行椎管内巨大脊膜瘤切除术,保留其神经功能,并采用3D打印技术为其量身定制钛合金假体结构,重建肢体稳定性。

35岁的朱女士去年6月出现后腰、双下肢麻木无力,之后出现步行不稳、运动后疼痛加重等症状。到唐都医院神经外科就诊后,检查发现腰骶部椎管内长有一巨大肿瘤,为罕见的高度侵袭性肿瘤,已严重破坏腰骶椎椎体附近的骨质结构。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可能面临瘫痪风险。

常规手术可切除肿瘤,但神经功能难以保留,患者日后需配尿管和人工肛门,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而且,腰椎、骶骨和骶髂关节被切除后会导致脊柱、骨盆生物力学结构受到很大影响。

如何在完整切除病灶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留患者的神经功能?如何进行脊柱和骨盆重建?术前,李维新副教授团队反复推敲,模拟手术过程。为减少出血,术前先对部分肿瘤血管进行栓塞;在离断双侧骶髂关节和腰4、5椎体关节后,从众多神经中游离保护尚未被肿瘤侵蚀的一侧骶1神经,最后将肿瘤连同受侵蚀骨骼、神经进行整体切除;在重建肢体稳定性方面,采用3D打印技术设计一个钛合金假体结构,重建脊柱骨盆稳定性,再采用最新的单椎四钉卫星棒技术增加假体的把持力,形成最有力的固定。

最终,历经8个小时的手术,一颗菠萝大小的肿瘤连同受侵蚀的腰椎骶骨被完整切除,3D打印的钛合金假体完美填补了空缺的椎体。

李维新介绍,脊膜瘤多发于胸腰段,一般为良性且生长缓慢,但约10%具有侵袭性。全骶骨联合第五腰椎整体切除,国际上罕有报道,更没有保留大小便功能的先例。

来源:《健康报》2019年8月28日2版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