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光明日报]刘金成团队:192小时 与死神竞速

2020年03月27日 12:17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说明: http://epaper.gmw.cn/gmrb/images/2020-03/26/09/648929_luhui_1585042206672_b.jpg

说明: http://epaper.gmw.cn/gmrb/images/2020-03/26/09/648901_luhui_1585041590498_b.jpg

  【图像故事】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批队员出征,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ECMO(有创呼吸机)救治小组位列其中,同行的还有一台ECMO设备及若干耗材。

  ECMO手术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的“最后武器”,是针对最危重患者的有效治疗方式。

  “这8人是西京医院心血管外科重症监护室技术最成熟的医护团队,我们每年开展近百余台ECMO手术,专业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刘金成说。

  315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二科,一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经过刘金成主任团队救治康复出院。

  这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入院时轻症,病情发展急速,31日使用有创呼吸机,机械通气条件已达极限支持水平,血氧饱和度依然没有改善。331900,患者病情危急,缺氧严重,在紧急请示光谷医院领导后,刘金成迅速组织专家联合会诊,评估病情,决定对患者进行更积极的生命支持:启动ECMO,改善氧合。

  最短的时间内,耗材到位,准备到位,10分钟内,刘金成团队顺利完成穿刺,熟练建立右股静脉——右颈内静脉通路,ECMO开始工作,经过体外膜肺的氧合,患者指脉氧从85升至99,缺氧状态有效改善。

  “手术成功只是第一步,术后的医护管控尤为重要,需要医生的谨慎评估和精细管理,我们24小时不间断观察以保证患者生命体征平稳。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肺部受损严重,在人体外安放一个人工膜肺来替代工作,维持患者正常呼吸的同时,可以让患者肺部得到充分休息。等患者肺部感染开始缓解,能够承担起机体功能时,就可以撤去体外膜肺。”经过团队192小时寸步不离的救治和守护,患者病情稳定好转,肺功能逐步改善,于39日成功撤机。311日撤除气管插管,患者自主呼吸顺畅,315日,患者康复出院。

  (文/李洁 /徐旭、杜丽娜)

来源:光明日报2020年3月26日9版

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20-03/26/nw.D110000gmrb_20200326_4-09.htm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