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光明日报]一名党员一面旗

2020年03月27日 12:18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党旗飘扬】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西京医院各级党组织以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把投身疫情防控作为党员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1月24日凌晨,西京医院机关楼会议室内,院党委书记王福林政委紧急主持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会议研究确定了医疗队出征安排、物资准备等工作部署,决定成立医疗队临时党组织,由党委常委张侃副院长任书记,医疗护理各业务组负责人任支委,负责一线指挥,临机决策。

“疫情防控任务突发性强、涉及面广,各方力量汇聚,各种关系交织,必须贯彻总体战思想,发挥党委的统筹领导功能,强化核心领导和宏观运筹。”李晓康院长说。

“要发挥好党委统一领导和团结的核心作用,党委统一组织领导,统一指挥调度,统一物资供应,统一人员调配,打破按部就班、打破科室分工、打破专业壁垒。”王福林政委总结道。

防控疫情全程,西京医院将党的领导贯彻始终,统揽全局,协调各方,调动一切力量向战疫聚焦,为打赢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支委集合!”抵达武汉后,西京医疗队队长兼支部书记张侃第一时间召开支委会:“这次任务重大、出发紧急,后续工作怎么展开,请大家畅所欲言”。危重症医学科张西京主任首先发言:“队伍中第一次执行任务的同志不少,建议先培训、后考核、再上岗,打有准备之战”。“同意,我去过小汤山,熟悉危重肺炎救治,我来负责教。”呼吸内科副主任宋立强应道。

“要先规范流程标准”“要发挥技术优势”“要关怀好家里有困难的同志”……5名支委你一言、我一语,一套战前准备方案很快成形,各项工作据此有条不紊展开。

临时党支部充分认识到,医疗队因需配属、临时编组,关键要发挥党组织融合凝聚功能,动中抓建,夯实根基。支部“一班人”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常言常议、有议有决,集聚团队优势并将之发挥出来。

战役前线,临时党支部就是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坚强的精神旗帜。在武昌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救治中必须与患者直接接触,是病毒疫魔最严重的高危地带。首次进入病房,张西京、宋立强、赵峰等党员干部站了出来,带领19名医护逐一安抚救治患者。党员周磊冒着被感染风险,带领当地医生开展病毒核酸检测,为科学施治提供依据。张楠、张瑶两名护士长,曾战斗于抗击“非典”一线,从彼时青年护士到如今中坚力量,服务人民的初心不改。

在后方,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党支部微信群,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正在火热进行。在支部董海龙书记的主持下,党员们学习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阅读前线先进事迹、收听政治工作处录制的每日战疫故事,观看医院原创MV《使命重如山》。青年党员张昊鹏说:“这场特殊的党日学习,是重温誓言、牢记使命的一次教育。我们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打一场两线作战的胜仗。”

(本报记者 章文 本报通讯员 谭成 任伟锋)

来源:光明日报2020年3月26日9版

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20-03/26/nw.D110000gmrb_20200326_3-09.htm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