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光明日报]始终铭记从哪里来往何处去

2020年03月27日 12:19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医说】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前身是1939年延安抗战岁月里诞生的中央医院,1984年称西京医院,2017年转隶空军,是一所融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医院,是全国医院综合实力前10名中仅有的两所军队医院和唯一的西北地区医院。新冠疫情暴发后,西京医院第一时间受命驰援武汉,先后派出两批共158名医务人员,战斗在火神山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81年前,西京医院在秦晋腹地、黄河之畔落地生根,经历了创建的艰难困苦,经过了换防移防、南迁北调的锤炼磨砺,经受了改革调整、转型重塑的阵痛重生,但无论人员如何变,隶属关系如何调整,西京人始终一切服从党指挥,时刻听从党召唤。多年来,医院每一名新调入干部、每一名新入职员工,第一件事就是学习了解院史文化,追溯西京根脉,铭刻共同记忆,牢记初心使命。

当武汉暴发新冠疫情的消息传来,所有西京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像前辈那样,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区去。“武汉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作为连续十年全国排名第一的消化专科,我们全体党员随时听候党的召唤”“2003年小汤山抗击非典,呼吸内科6名同志奔赴小汤山,高质量完成救治任务,如今‘新冠’肆虐,我们责无旁贷”……一张张按满鲜红手印的请战书,见证了院史文化的强大感召力。

3月13日,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二科主任刘金成带领ECMO医护团队,用192个小时的日夜坚守,成功救治一名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他们以实际行动证明,无论时势如何变迁、环境怎么改变,西京人始终铭记“从哪里来”“往何处去”,时刻准备为国家军队的卫生事业而献身,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而战斗。

西京医院诞生在抗日烽火之中,参加了抗美援朝、西藏平叛、中印边境和对越自卫反击等作战任务,参与了抗击“非典”、汶川、玉树抗震救灾等非战争军事行动,完成了和平方舟、亚丁湾护航、神舟发射等重大卫勤保障任务。作为一所因战而生、为战而建、向战而兴的军队医院,备战打仗是我们时刻不敢忘却的首要职责。多年来,院党委始终以强军目标为指引,狠抓卫勤分队建设,建强应急救援体系,完善各类预案,坚持在履行重大任务中锤炼保障打赢的核心本领,确保危急时刻能够上得去、救得下、治得好。

西京人向来以善治重症、能克顽疾著称于世,苏鸿熙、汪良能、牟善初、陆裕朴等西京前辈以仁心仁术,践行着“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医者誓言,他们先后实施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十指离断再植术、重组合异种骨移植术、部分活体肝脏移植术、部分活体小肠移植术、“换脸”术等20余项国内外“首创”“唯一”“之最”技术。2008年以来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15个学科进入全国前十,医院科技创新、机制创新、文化创新管理经验在全国推广。

医疗队抵达武汉后,检验科周磊博士优化病毒核酸检测方法,呼吸内科宋立强教授探索出营养治疗、心理疏导和康复训练三位一体的个性化诊疗模式,大幅提高了诊断救治效率。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西京因诸多开创性工作,成为全军首批火线立功的二等功臣。抗疫前线的西京人,不仅有“敢打”的硬汉气质,也有“必胜”的硬核本领,背后的支撑是“勇于争先、不断超越、精益求精、不甘平庸”的“西京精神”。

(作者:李晓康 王福林,分别系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院长、政治委员)

来源:光明日报2020年3月26日9版

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20-03/26/nw.D110000gmrb_20200326_2-09.htm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