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光明日报]坚守,为了我们眼中的英雄

2020年03月27日 12:24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医护日志】

讲述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 张智军

习近平主席说,“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这次和武汉人民并肩战疫的经历,让我对这句话感同身受。

说起英雄,我们往往想起马鸣风萧萧,烈日照长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集结号吹响后,老百姓都说来武汉援助的我们是“逆行者”,是他们眼中的英雄。然而,当我看到武汉这座英雄城市中普普通通的人们,感受到他们带给我们的温暖、感动和关爱,我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百家姓第三个,谢谢你们”

47床的老奶奶91岁了,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她会忘记家人,忘记自己的名字,忘记为什么在这里;可是当我们的护士走进病房,奶奶会抓住她们的手,亲切地问:“姑娘,你吃饭了吗?快来休息休息。”队员孙亚飞让她躺下抽血,她指着小孙的衣服说:“百家姓第三个,谢谢你们!”这一句谢谢,包含着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和依靠,就像一束小小的火光,照亮我们脚下的路。

“别离太近,不能被我感染了”

另一位老人,自己住院的同时,身为警察的儿子也被隔离了。联系不上儿子,她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医护人员想了很多办法,终于帮她联系上了儿子,得知儿子一切安好,老人释然了。每当看到医护人员为她忙前忙后,她总是摆着手:“小心啊,别离太近,不能被我感染了,你们的父母多揪心,一定防护好!”

这一声叮嘱就是妈妈的叮嘱,时刻提醒我们:穿上军装,我们是军人;脱下军装,我们就是老百姓的孩子!

“怎么能收钱?这是我的义务和责任”

知道我们必须理成短发,一个小伙子就常来驻地给队员理发。有一天一下子理了300多个,累得手都抬不起来了。队员要付钱,他涨红了脸:“怎么能收钱?你们来支援武汉,给你们理发是我的义务和责任!”

最亮的星

为我们开班车的是一群公交车司机。他们每天穿梭在队员驻地和医院之间,每接送一车队员,就要为车辆消一次毒。他们知道医生太累了,需要好好休息,就自发形成随到随走的规则。一天几个班次下来,师傅们常常顾不上吃饭,半夜还在接送倒夜班的医生。望着天空中闪烁的群星,我想,他们何尝不是最亮的星呢?

“我要为你们负责”

每天上班出门,必须通过负责宿舍洗消杀的保安大哥这一关。“你没戴好口罩,不行!”“手套一定要戴好!”“做不好防护就不让出门!”这位大哥严厉得有些苛刻,我们笑称他是史上最严保安。他也笑了,说:“我要为你们负责!”看着他真诚的眼睛,温暖流进我们心中。

他们是我眼中的英雄。都说我们是保护他们的人,其实,他们何尝不是关爱我们的人?他们在,希望就在。希望就在这座城市,在这个国家的千千万万普通人身上,他们既仰望星空,也脚踏大地!致敬武汉!致敬我的国!致敬每一个普通的英雄!

(作者:张智军 本报武汉一线报道组整理)

来源:光明日报2020年3月26日3版

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0-03/26/nw.D110000gmrb_20200326_3-03.htm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