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解放军报]把祝福画成画,她为战友和病人带来温暖与治愈

2020年03月30日 17:38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春分,这一天的武汉,昼夜相均,寒暑相平,阴阳相半,风雷相应。

珞珈山下,晴川阁边,一丛丛白色、粉色、红色的樱花刚刚绽出花蕾,还来不及吐芳争艳,便又在仲春的风雨惊雷中不舍地飘落枝头、零落泥尘。不过,幸运的是,依然有一株“樱树”,倔强地挺立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二科的病区里,枝桠婀娜伸展、花影迷离婆娑,树畔的身影来来往往、匆匆忙忙,但驻足抬首之间,依然令人无法忽略这株树平静而自信的力量——不问花期,不负春光,向阳而生,自由盛放。

这幅樱树壁画的作者就是感染二科的护士祝捷。她是一名文职人员,之前在单位长期从事感染控制工作,当感染二科被调整为全院的重症医学科时,她便以感控骨干的身份被抽调加强工作。令祝捷感到高兴的是,在完成本职工作之外,自己兴之所至的随手涂鸦给战友们带去满心的温暖与治愈。今天,让我们一起步入这个特殊的画廊,欣赏祝捷为战友们绘制在身上的画。

刚一开始,当祝捷值班协助战友穿戴防护装备、在身上书写姓名时,顺手用一支马克笔随意勾勒几笔,短短两三分钟,一幅简笔画便跃然背上。直到有一天,一位从“红区”下班的护士妹妹亲热地挽着她的胳膊,说,“祝老师,今天大家都说我背后的画好漂亮!连病人们看到都说心情好多啦!”看着对方被兴奋点亮的双眸,祝捷意识到自己应该还能做得更多更好。于是,祝捷下班之后继续守在病区,利用休息时间,为一拨拨进入“红区”的战友们在防护服上认真地绘制一幅幅中意的“护心符”。

其中有空军元素:

有可爱卡通:

有医护形象:

但更多的还是励志鼓舞:

虽然每一幅作品的创作时间不到十分钟,陪伴我们的时间也不过数个小时,但祝捷依然倾注了才思与心血。我问她,“占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完成这些不会留存的画,值得吗?”她毫不犹豫地点了点头,“哪怕我的画只能让战友和病人有1分钟的快乐和开心,那就已经帮助他们纾解了60秒的压力和焦虑!这难道不值得吗?当然值得!肯定值得!”

是啊,祝捷在我们背后胸前巧手绘制的图画仿佛一粒饱含希望的种子,投入心田,以爱灌溉,生根发芽,抽枝展叶,相信终有一天会盛开出空灵淡雅、明净旖旎的花!

来源:解放军报2020年3月29日

链接:

http://www.81.cn/jmywyl/2020-03/28/content_9779322.htm?from=timeline

责任编辑:秦旗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