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解放军报】走出火神山,坚定拥抱未来

2020年04月02日 09:41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说明: https://appimg.81.cn/data/pic/article/jinzhao/2020/04/01/0ce111e2ab50eeb2c19899475677c770.jpg说明: https://appimg.81.cn/data/pic/article/jinzhao/2020/04/01/501828706dd0158e057cfc7c8c505dc7.jpg

 

说明: https://appimg.81.cn/data/pic/article/jinzhao/2020/04/01/f434f13432fdf58b370df4adbfdd2596.jpg说明: https://appimg.81.cn/data/pic/article/jinzhao/2020/04/01/29d81dc450824edbbb7e78ac1ea385c8.jpg

“樱花开得正好,一定要去看啊!” 春日阳光照在阿念脸上,她的眼眸亮晶晶。轻轻摸了摸身上的迷彩军大衣,“火神山女孩”笑眯眯地冲着前来送别的医护人员摆摆手,走出火神山医院的大门。

走到远处,她突然停下来,转过身,双手拢成喇叭状大喊:“咱们出去再见!”她乌黑的发丝翻飞在风中,瘦小的身体充满力量。

阿念,是26岁武汉女孩吴尚哲的网名。为了照顾89岁的外婆,阿念从武汉一家方舱医院转到火神山医院。外婆最终还是走了,阿念没能带“妈妈的妈妈”一起出院回家,但是“火神山女孩”和火神山医院军队医护人员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

那个被阿念称为“火神山男神”的护士叫杨小林,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名文职人员,一名身材魁梧的陕北汉子。

阿念出院那天阳光很暖,天空很蓝,油菜花盛开着。“她出红区之前,我建议她把身上的军大衣换下来。外面的太阳很晒,她一会儿会很热。”其实,杨小林心里很明白,阿念为什么执意要穿着那件迷彩大衣出院。

看着阿念大步洒脱地走出火神山,杨小林内心泛起一阵不舍:“阿念是个温柔坚定的姑娘,她的未来一定会更好。”寒冬里,他们一起对抗过病毒。如今在春日暖阳里,他又目送阿念康复出院。经历这场艰难却宛若重生的蜕变,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收获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爱和勇气。

“火神山女孩”的故事,只是杨小林和战友们在火神山亲身经历过的无数故事里的一个。在火神山综合科轮值的时候,护士杨小林接诊了阿念的外婆。和许多老年患者一样,阿婆上了年纪,合并有一些基础病,加上病痛的折磨和心理的悲观,一度拒绝进食,情绪特别低落。

阿婆只会说武汉话,也听不懂普通话,杨小林和她沟通起来非常困难。幸好隔壁床的患者经常帮忙“翻译”,杨小林才与阿婆对上了话。

为了帮助阿婆进食,杨小林找到了阿婆家人的联系方式,用微信视频的形式让家人来劝说阿婆。在医护人员和家属的不懈努力下,阿婆终于开始进食。

不久,杨小林又一次联系了阿婆的家人。由于全家都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情较轻的阿念主动申请照顾外婆。经过多方协调,阿念2月19日从方舱医院转入火神山。

那天,带着阿念进入外婆病房后,杨小林开始为阿念讲解如何判读监护仪上的数据。看到外孙女出现在眼前,外婆震惊了:“你不要过来,会感染的!”老人急切的语气里有几分生气,随后又半天讲不出话来。

“外孙女来了,要加油啊!”杨小林对老人说,“我们一起努力,共同作战。”

阿念的到来给了外婆希望和动力。渐渐地,外婆的精神有所好转,杨小林的护理也愈发细心。因为阿婆进食困难,细心的阿念说想给外婆煮粥,于是杨小林想方设法联系了志愿者。很快,志愿者们送来了电饭煲、米、鸡汤、水果等。

在火神山的日子里,“90后”女孩阿念“一夜长大”,她学会了看监护仪上的各种数据,学会了给外婆换纸尿裤。杨小林带来八宝粥、米粉,阿念想尽办法哄外婆多吃一口。

这天晚上,阿念急匆匆地跑来:“监护仪一直在叫,你快来看看!”值班的杨小林一路小跑,来到阿婆床前,只见阿婆的心率一个劲地往上涨——180、190、200……

有着丰富急诊科工作经验的杨小林当机立断,为阿婆注射药剂,随即开始帮阿婆按摩,同时让阿念协助安慰老人。慢慢地,阿婆的心率开始下降,两小时后,终于恢复到正常频率。

杨小林长吁了一口气,隔离服里的衣服早已经被汗水浸透。也正是从那天起,杨小林变成了阿念心目中的“男神”。

阿念把自己和外婆在火神山医院的点点滴滴,用视频网络日志记录下来,“火神山女孩”成了武汉最温暖人心的故事之一。“阿念很坚强,她的到来让阿婆的情况有了很乐观的转变,也给我们火神山带来一股鲜活的力量。”下班后,杨小林也会抽空点开阿念的微博,为这对祖孙祝福。

经过多日与病魔拉锯战,3月6日凌晨,病情过重的外婆还是离开人世。遵从外婆生前的愿望,阿念和家人将老人的遗体捐献出来用于病理研究……面对生命的逝去,他们选择了延续爱与希望。

这一天,在驻地宿舍,杨小林独自对着墙怔怔地站了很久。“总被阿念叫做‘男神’,却不能真的发挥神力……”在他看来,这个结果无论对于谁而言,都太过残忍。

杨小林有2个孩子,一个6岁,一个3岁。孩子们或许想不到,经常教他们“男儿有泪不轻弹”的爸爸,那天摘下大黑框眼镜,流下泪水。

“三八”节那天,大家推选阿念作为患者代表发言。“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突然在网上火了,虽然没能实现当初‘带外婆回家’的誓言,不过这段经历令人终生难忘。”阿念表现得落落大方,杨小林心中对她充满敬佩——把遭遇变成经历,直面困境不幸,却始终不言放弃,心怀希望,这又何尝不是一种生生不息的力量?

3月14日,轻症康复的阿念出院了。看着那个裹着军大衣远去的小小背影,杨小林默默许下心愿:拥有爱与勇气的“火神山女孩”,愿你永远沐浴在阳光下,乐观地拥抱未来。

3天后,杨小林给阿念发去一条微信:“有记者把咱们在火神山的故事写下来要发表。”正在隔离的阿念给杨小林发来照片说:“标题就叫《‘火神山男神’,咱以后出去见》?”杨小林穿迷彩服的样子,阿念还没见过,希望他们早日相见。

图①:一批又一批治愈患者出院,登上离开火神山医院的转送车;

图②:每次有康复出院的患者献血,赵玉英都会通过视频向他们致敬;

图③:出院前夕,吴尚哲(右)和杨小林留影;

图④:赵玉英在病房给患者加油鼓劲。

来源:解放军报2020年4月1日

链接:

http://appapi.81.cn/v4/public/jfjbshare/?itemid=284_296285&type=3

责任编辑:秦旗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