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科学发展观

学校党委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回头看”作出安排部署

2009年11月02日 20:44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校内 阅读:

根据总后通知精神,按照校党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从10月下旬到12月底,学校组织全校性学习实践活动“回头看”,作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和胡主席决策指示的实际举措,巩固和拓展前期活动成果的强力抓手,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有效保证。学校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军委总部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校党委深入实施精品战略、大力推行阳光治校的具体实践上来,切实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始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参加“回头看”,通过思想再发动、理论再学习、问题再整改、措施再落实,促进活动深入开展。

“回头看”的主要内容是,以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进行“四查四看”。一查理论武装,看科学发展理念是否牢固。通过要点重温、理论测试、专题研讨、心得交流等形式,检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精髓要义是否真正掌握,科学发展观是否入脑入心,进一步打牢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根基,切实在新的思想高度形成对科学发展的新共识。二查整改成效,看解决突出问题是否彻底。通过问题回访、听取意见反馈、“照镜子”等形式,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清理,着力检查制约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影响基层长远建设的棘手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精品战略、阳光治校的各项举措是否落到实处。对于整改不彻底、落实不到位的,要分析原因,明确责任,突出要求,限时整改。三查履职尽责,看完成各项任务是否高效。通过个人自查、岗位问责、群众评议、绩效测评等方式,检查工作作风是否得到改进,完成任务是否高效快捷,服务基层是否真心实意,对于作风上的拖沓要及时整顿,工作上的问题要加快解决,切实提高狠抓落实的效果,确保年度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四查建章立制,看健全长效机制是否完善。通过规章制度的梳理、政策机制的问效,看废、改、立是否科学,制度机制是否管用,并认真组织对打基础、管长远的措施规定进行论证、修订和完善,真正形成符合学校科学发展实际的长效机制。

“回头看”过程,主要抓好“四个环节”:思想发动。各级党委、支部层层进行思想动员,传达学习上级精神,认清意义,统一认识,掌握内容步骤,明确目标要求。集中学习。组织党员重温有关重点篇目,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树牢科学发展理念,增强用科学发展观搞建设、抓工作的自觉性。自查评估。通过党委自查、支部评查、机关抽查等多种形式开展自查评估,检查分析活动效果。绩效抽查。学校组织检查了解查摆问题的整改情况、反弹问题的处理情况、整改措施的修订落实情况和教职员工满意度,并通报结果。

为搞好“回头看”,学校党委要求各级加强组织领导。一是严密组织。军政主官要当好第一责任人,政治机关要结合实际作出科学安排,确保“回头看”组织严密、落实到位。二是突出重点。把解决问题贯穿全程,对单位长远发展、自身能力素质、依法从严管理、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扭住不放以求彻底解决。同时,关注新问题新情况,反思党委机关责任和工作上的不足,在不断解决问题中促进整改提高。三是推动工作。结合年度任务、国庆校庆、安全稳定等工作,搞好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用扎实的建设成就展现“回头看”的实际效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