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十七届四中

[解放军报] 提高一线党委统筹协调能力

2009年10月11日 11:51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戴旭光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能力培养,贯彻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的战略思想,重点提高谋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在新的历史时期,非战争军事行动已成为我军重要职能和重要军事活动样式。对担负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一线部队党委来说,提高领导本领特别是“统筹协调”本领,显得尤为重要。

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时,任务部队常常面对新领导、新成员和新机制,部队受领任务后,通常准备时间短,工作头绪多,协调任务重,需要各方面的力量团结协作、密切配合。我党我军历来有集中优势力量攻坚克难、克敌制胜的传统。毛泽东同志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一文中指出:“大敌当前,我们必须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包括社会的、党内的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作为任务部队的“领头雁”,一线党委首先应认清大局,摆正位置,扮好自身的角色。执行任务中,善于换位思考,尊重人、理解人、帮助人,既要以我为主,又不能天马行空,独自专行;既要全力以赴“扛大旗”,又要心甘情愿“跑龙套”。如在今年国庆阅兵任务中,许多部队往往与友邻部队形成临时配属关系,为了实现共同的目标,一线党委必须注重协调,主动配合。

多样化军事任务具有鲜明特点,其突发性、政治性、联合性、政策性等,在去年抗震救灾实践中更是强势凸显。对于当时任务部队一线党委,把握特点,主动融合,善于运用系统工程理论,科学分析和把握部队建设规律,解决制约行动的重点难点问题,显得非常重要。具体来说,就是预先了解掌握当地风情民俗,尤其是民族、宗教、历史、文化等情况,尽快融入外部环境;根据任务需要打破原有编制构成,优化力量部署和资源配置,理顺内部关系,尽快融入战时环境。同时,善于借用地方党政机关、驻地和任务区群众、友邻部队、外部支援组织等力量,加强本单位、本系统力量与外力的统筹,形成“团结如一人”的强大合力。

一线党委也是连接任务中各方力量的“枢纽”,积极联动,协调各方是其主要职责。协调联动作用发挥好了,既能减少“摩擦系数”,又能增加“推力指数”,实现“四两拨千斤”的功效。实践证明,在领导多样化军事任务中,只有主动加强对上级的请示、汇报与联络,及时掌握全局态势;主动加强与“联合指挥机构”的沟通、请教与联系,及时掌握各种信息,才能提高执行力、提升战斗力,确保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圆满完成。

(作者单位:第四军医大学) 

来源:解放军报第6版  发布时间:2009-10-11

http://www.chinamil.com.cn/jfjbmap/content/2009-10/11/content_9811.ht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