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改革开放30年征文

曹铁生:春华秋实三十年

2009年04月08日 15:39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校内 阅读:

曹铁生   现任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内科教授、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人民解放军超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陕西超声医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从事心脏病及超声心动图研究。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布里根医院研究期间,所主持的心包积液血流动力学改变及心包填塞的超声心动图诊断(属“呼吸影响心功能” 范围)研究成果于198510月应邀在美国心脏病年会上做了报告并以论文摘要的形式在美国“循环杂志”上发表。所主持的椎动脉二维超声成像与多普勒血流定量研究、心脏运动对多普勒血流速度频谱测定影响等研究属国际领先水平。发表论文127篇。 主要是关于心脏病学、超声心动图、心血管血流动力学、心脏功能、及心脏运动等方面的研究。获省部级或军队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7项,三等奖多项。

 

30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不过一瞬间,但是对于正处在前进发展中的唐都医院超声诊断科却是极其不平凡的30年,是励精图治锐意进取在学科建设上不断壮大的30年。

凝聚在改革开放这面伟大的旗帜下,唐都医院超声诊断科广大技术人员不断进取超越,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经过30年顽强拼搏,超声科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当时仅有的1个医生、3个技术员、2台黑白机的小学科发展成为今天的全军超声医学专科中心。

超声医学从无到有,在人类的历史仅仅经历了50年,医学教科书中也根本没有超声医学这个概念。1980年,唐都医院成立了超声诊断科,从此开始了在艰苦环境中上下求索的创业之路。

十一届三中全会和煦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也给唐都医院超声科的发展建设带来了新的契机与活力,超声、影像也从原来的两三台逐渐扩大到现在20多台。现在的唐都医院超声科的设备种类齐全,技术先进,价值超过2000万元,年创收1500万,诊疗系统从简陋的三间平房发展到现在的20多间。自2000年以来,科室先后荣获军队和陕西省技术进步二等奖6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7项,“九五”期间发表论文115篇,连续三年名列全院第一。“十五”期间承担多项多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先后获省、军队科研成果二等奖6项。2000年以来在源期刊杂志发表192篇论文(人均24篇),其中中华系列文章52篇,SCI收录论文7篇,连续18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科室。培养硕、博研究生20名,进修生200余名……

科室要发展,关键是人才。唐都医院超声科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战略任务来抓,认真实施“四个工程”,即在岗培训的“育苗”工程、加快青年骨干成才的“造优”工程、发挥老专家传帮带作用的“传承”工程、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坚持科技强科,注重科研教学与新技术项目的临床应用,全方位构建人才培养网络体系。在人才管理上,采取引进一批、培养一批的策略,科室现有工作人员18人,主系列人员平均年龄37岁,100%获得博士、硕士学位,具有高级技术职务人员占38%4人次有出国留学经历,学校学术新人1人,医院苗子人才3人。2人担任全军超声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超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超声分会委员、《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军医大学学报》(英文版)编委等职务。

古人云,“积力之所幸,即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即无不成也”。在科室主任的带领下,全科人员团结奋斗,共同协作,把科室建设推向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以科研创优势,从质量求效益。多年来,他们在心肺相互作用机制的理论与临床应用、椎动脉二维超声成像及多普勒血流定量、超高速三维超声成像的理论及实际应用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研究结果多次应邀在国际权威学术会议上作了报告,并先后应邀在美国比兹堡大学、飞利浦公司科研开发中心(西雅图)进行专题学术报告;在心血管疾病超声诊断、外围血管疾病的超声诊断以及腔内超声临床应用方面精心研究,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国内首先开展经颅彩色多普勒超声及新型造影剂在脑血管病、颈动脉海绵窦、脑动脉瘤、动静脉畸形等诊断中的应用,该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国内外首先研究了椎动脉的二维超声显像及血流定量技术,并率先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报告(华盛顿AIUM);在国内首先建立早期血管内皮功能的检测方法,系统研究了外围血管内中膜原度与冠心病的发病关系,使动脉粥样硬化早期防治成为可能。全科已发表论文89篇,中华系列27篇,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2项;在国内率先开展上腔静脉阻塞的超声检测研究和下腔静脉血流的多普勒频谱分析,已发表论文11篇,中华系列6篇。

多年来,科室不断创新,努力探索。97年,在西北首家引入超声图像处理工作站。瞄准国内外医学发展的最前沿,先后开展了超声造影剂在脑血管病诊断中的应用、外围血管的血流动力学检测等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新技术。特别是1999年引进和使用了新一代高分辨率彩色超声诊断仪后,不仅促进了技术上的进步,而且带来了经济上的效益。与此同时,科室与普通外科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计算机自动导航多弹头同时攻击射频肝癌原位灭活这项国际最新尖端技术。类似这样与临床科室合作攻关的新技术,该科就成功开展了8项。

他们把研究生培养当作推动科室发展的加速器,从培养科研意识、指导临床实践、辅导选题及设计都给予悉心指导,严格要求。1990年以来,该科共培博士后2名,博士18名,硕士21名,完成常规大学本专科教学,接收进修生200余人,2人出国深造,3人担任科主任。在校期间,研究生在相关专业源期刊平均发表论文4篇以上,98级一名基金班学员在源期刊发表论文达8篇。

在此基础上,编撰了全国第一部系统的多媒体超声医学教学光盘,主编出版了全军第一部全面论述多普勒超声临床应用为主的专著《多普勒超声诊断学》,主编了大型超声诊断学教科书《现代实用超声诊断学》,主译了一部超声诊断学教科书,正在筹划编撰大型超声医学教科书“现代超声诊断学”,参编专著12部,我们用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多方位地开展学术交流,扩大了科室影响。

科室注重原始创新,充分发挥科研优势,找准突破点,在以下五个领域形成了系列研究:①心肺相互作用机制和临床应用系列研究;②颅脑及血管疾病的超声检测研究;③介入超声的基础和临床应用研究;④超声生物效应和超声检查安全性的系列研究;⑤超高速、高分辨率三维超声成像新技术研究。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本专业权威杂志上。

“十五”期间承担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先后获省、军队科技成果二等奖6项。2000年以来在源期刊杂志上发表192篇论文(人均24篇),其中中华系列文章52篇,SCI收录论文7篇。

超声科的学术地位也得到了全国、全军同道的认可。科室两位学科带头人均在全国、全军一级学会担任重要职务,在多家专业核心期刊担任编委。在全军超声学会成立20周年大会上,表彰的13位有突出贡献的超声医学专家中就有我们唐都医院2人。2002年以来,我们成功主办了两届全军超声医学学术会议、两届科主任提高班和两次新技术研讨会,在国内反响很大。国际学术会议上也有了唐都医院超声诊断科的声音,先后5次在国际权威性专业会议上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科室连续15年被评为校先进达标单位。

我们科在30年的发展中,牢牢抓住管理这个灵魂,积极探索科学、规范、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树立精品意识,向管理精细化要效率要效益,以建精品科室为契机,规范了行政、业务、医技会议制度和行政管理制度。科室已形成了管理规范化、技术前沿化、设备先进化、科室特色化、业务人性化的五化科室。

30年艰苦求索,彪炳千秋。

30年春华秋实,绚丽不凡。我们超声科人面向未来,以壁立千仞之志向、以海纳百川之胸襟、以科学严谨之态度、以创建国家级学科为目标,奋力实施第二次创业。

我们的奋斗目标是:“争创全国一流学科,开展国际一流技术,为唐都超声的美好未来而奋斗。”

责任编辑:

上一篇:没有上一篇了
下一篇:药立波:三十年前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