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核心价值观 > 正文
核心价值观

热爱人民

2009年04月20日 22:53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热爱人民是人民军队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是革命军人最本源的价值追求。把热爱人民作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鲜明地体现了党的宗旨和军队宗旨的统一,体现了革命军人政治信念和价值取向的统一,体现了我军优良传统和时代要求的统一。

    我军来自人民、为了人民,是人民的子弟兵,与人民血脉相连,靠人民的哺育和支持发展壮大。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一切为了人民写在鲜红的战旗上,装在官兵的心坎里,作为一切奋斗的出发点和归宿。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人民都是我军立于不败之地的坚强后盾,是战无不胜的力量源泉。可以说,热爱人民是人民军队最高的行为准则,是革命军人理所当然的价值追求。热爱人民,才能赢得人民;赢得人民,就是赢得胜利。这是我们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宝贵经验。

    热爱人民,也是革命军人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集中反映。胡主席在论述社会主义荣辱观时强调,要“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这一重要指示,汲取了几千年来中国历史上“以民为本”的传统精华,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是每一个有责任感的公民都应遵守的基本道德标准,当然也是革命军人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判断一支军队的性质如何,评价一个官兵的道德怎样,最根本的一条就是看是否热爱人民、是否服务人民。“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我们国家是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我们军队是人民的军队。热爱人民,就是热爱党、热爱国家,这是我们的本分,也是我们的荣光。

    当前,我军所处的内外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物质财富得到极大丰富,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更加多样、多元、多变。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后的今天,军队的物质生活条件得到前所未有的改善,没有战争年代的恶劣环境,缺少随时面临的生死考验,这对官兵坚持热爱人民的价值取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社会转型中实现军队转型,在社会变革中推进军事变革,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就要永远保持人民军队独有的政治优势,永远保持人民子弟兵的政治本色,更加忠于人民、热爱人民。不管社会怎么变、时代怎么变,我军的性质和宗旨不能变,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不能变,军民鱼水关系不能变。广大官兵只有牢固树立热爱人民的核心价值观,并把它转化为政治信仰和行为准则,才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经受各种考验、获得力量源泉,实现人生价值。

    胡主席指出,热爱人民,就是要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重于一切,永葆人民子弟兵政治本色,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为人民无私奉献。认真落实这一要求,对每个官兵来说,就要牢固树立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利益作为最高利益,把人民需要作为第一需要,把人民满意作为唯一标准。要把热爱人民的感情转化为服务人民的本领,在忠实履行我军根本职能中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在积极投身国家建设中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在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中为部队现代化建设作贡献,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