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核心价值观 > 正文
核心价值观

解放军报评论员:献身使命

2009年04月20日 23:01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军队因使命而存在,军人因履行使命而展现价值。献身使命是履行使命的必然要求,也是军人的天职,理应成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古今中外,任何一支军队都有其建军宗旨,也都有与宗旨相适应的历史使命。在使命的指引下,“万死不辞”的英雄壮举史不绝书,“不辱使命”的绚丽篇章绵延至今。对人民军队来说,使命至高无上。我军的性质和宗旨,是在献身使命中体现的;我军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在献身使命中形成的;我军的地位和作用,是在献身使命中确立的。忠诚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像一根红线,贯穿于我军的全部历史和官兵的全部实践。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年代,多少先烈为中国人民“站起来”抛头颅、洒热血;凯歌行进的和平建设时期,多少英雄为国家“强起来”、人民“富起来”奋勇担当、牺牲奉献。党和人民在不同时期赋予的神圣使命,像嘹亮的号角,激励广大官兵前仆后继,勇往直前,从胜利走向胜利。

    新世纪新阶段,胡主席着眼实现党的三大历史任务,从维护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出发,提出了“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历史使命,为我军履行使命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对官兵献身使命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是,长期的和平环境,容易使人产生麻痹松懈情绪,淡化战斗队观念,现实中也确实有一些官兵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当“太平官”、“和平兵”思想。“畏危者安,畏亡者存”。面对并不安宁的世界和艰巨繁重的任务,不断强化官兵献身使命的意识,显得尤为重要。

    献身使命,就是要履行革命军人神圣职责,爱军精武,爱岗敬业,不怕牺牲,英勇善战,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这是当代革命军人献身使命的基本要求,也是履行使命、不辱使命的有效途径。

    献身使命,首先要忠诚使命。我们要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认真搞好我军优良传统、使命职能、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等经常性教育,不断强化军魂意识,大力弘扬战斗精神,坚定官兵理想信念,树立敢打必胜信心,切实打牢献身使命的思想基础。要进一步加深对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的理解,真正搞清楚“为什么要准备打仗、准备打什么样的仗、怎样准备打仗”这些重大问题,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不断增强履行使命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献身使命,关键要不辱使命。不辱使命,是有效履行使命的重要标志。是不是忠诚使命,有没有献身使命,说到底也要看这一条。我们要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装备、苦练新技能,在本职岗位上争当训练标兵和技术能手。要把实践作为提高能力素质的平台,在投身军事训练中掌握新装备,在参加重大军事演习中探索新战法,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中培育好作风,不断增强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的实际本领。

2009-01-09 06:15:12   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