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抗震救灾 > 正文
抗震救灾

学校迅速组建“抗震救灾医疗支援队”和“四川籍心理救援队”

2008年06月19日 16:44 作者:赵文亮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体干部学员的心就与地震灾区人民紧紧联系到了一起。很多研究生、本科生在地震当晚就向组织递交了赴地震灾区一线抢险救灾的请战书,表达了迫切参与抗震救灾工作的决心。同时各单位快速响应学校号召,开展为灾区捐款活动,积极为灾区群众捐款,表达自己的爱心。

来自研究生管理大队的消息:当得知将有一批灾区伤员转运到学校治疗的消息后,大队党委迅速组织各研究生队组建“研究生抗震救灾医疗支援分队”,作为学校医疗救治工作的预备梯队,配合学校做好伤员转运、救治、康复工作。许多前期已递交“请战书”的学员再次请缨,要求参加对来校灾区伤员的医疗救护,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为灾区人民尽一份薄力,仅10小时,就有300多名学员报名参加医疗支援队,经过初步筛选,大队组建了由245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的“研究生抗震救灾医疗支援队”,随时候命,为灾区伤员实施医疗救治,做到拉得出,展得开,用得上,打得赢。

此次从灾区转运来的伤员多来自农村地区,大多数伤员只会说四川地区方言,无法用普通话和医生交流,造成医患之间语言沟通障碍,加重了伤者的心理负担,病人的心理康复更是无从谈起。针对这种情况,大队紧急招募能听会说四川话的研究生学员,充当了翻译工作,帮助伤员与医生之间交流,同时担负起伤员心理抚慰工作,仅用时1小时,就成立了“四川籍心理救援队”。大队还为每名队员配发“心理辅导手册”,指导他们尽快了解心理康复治疗的简单理论和方法。2113时,47名“四川籍”研究生学员在第一时间赶赴西京医院开展心理康复治疗工作。此后,很多贵州,云南,湖北等四川周边省籍研究生和曾在四川工作过的研究生纷纷加入了这个队伍,截止2118时,共有57名研究生投入了医疗心理康复治疗工作,及时抚慰心灵的创伤,扶起生命的支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