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名作家进名校 > 正文
名作家进名校

文明树上的精品硕果

2008年06月29日 22:20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校内 阅读:

    当下,“精品”二字在人们的视觉听觉和感觉中已不再是时髦而风雅的“关键词”,而对于一所已走过半个多世纪沧桑风雨,并创下诸多当今世界医学奇迹的军医大学来说,“精品战略”的提出,显然并非是追逐一种时尚或时髦,也并非被訇然袭击的冲动来掠取某种效应,因为它在这片黄土地里已成长为一位壮年汉子,且从这黄土高塬上打造出了一座“高地”,从这高地中走出一批批享誉医坛名师名医名刀和一颗颗闪耀星空的金星银星。在四医大校园里,在校领导和专家教授的脸上,在与莘莘学子的交谈中,你都能感受到一种自信、一种情愫——这就是成熟。
    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刺耳的声响,一种步履坚实而不忙乱的从容,一种不须向别人申诉求告或自我表榜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大呼小叫哄喊吵闹而发自内心的微笑,一种清清的、静静的、清静得令人惊讶的淡定,一种黄土高原和黄河壶口瀑布般的厚实与奔放,一种看似并不陡峭的高度与深远……只因那蓬勃的激情发足了酵,灵锐的竞争贯足了劲,湍急的思想溪流汇成了河,适才引导出续写四医大新历史、新辉煌的“精品战略”奏鸣曲!
伟大的战略,源之于思想的武器,得之于强有力的行动;行动失去张力,也就意味着思想失去锋芒。医学和文学都是人类文明树上结出的果实,都在果实的“精品”上做文章。老子说:上善若水,天地间有大美而不自言。这就是发现。这就是从事医学文学的人要有的“别具慧眼”。而医术和艺术的空间是留给个性的。在形式上,二者都应是自由的,不应被条条框框所禁锢,可以思可以忧,可以令柳叶刀挥洒出情感的飘逸与灵动,可以使文字射雕思想石破天惊,可以让显微镜展开生命的密码与浪漫,可以用一滴墨水摇绿灵魂的万种风情,震撼人类生命与心灵的天空!
    追求卓越,打造精品的审美境界是什么?是对人类的博爱和悲悯。悲悯情怀是文学和医学的宿命与归宿。少了博爱与悲悯,少了真诚与拯救,少了尊严与人格,你的精品、你的成果即便获得了顶极大奖堪有多大用场?大凡一部或一项精品成果的问世,都是一种智慧的较量,意志的较量,心灵的较量,都要经受精神炼狱与血泪的洗礼,都是悲悯情怀在作家和医学家心中的一次次最残酷的扫荡,一种久久的永无休止的苦痛!
    于是,人们说,文学和医学,既是风雅的博大的,又是风俗的幽默的,文学与人生和鸣,医学与生命和唱。在道德感越来越薄弱的今天,在功名利禄和“官本位”颇为吃香的当下,坚持本真和追求“精品”,更加体现着一个作家和医学家的道义担当以及良知和责任感。
    于是,垂青于人类文明树上的精品硕果在向我们召唤;有价值的思想是美丽的,学习着是美丽的,思想着是美丽的,认识着实践着是美丽的;提倡“精品”意识,就是提倡思想,提倡智慧和光明,消除愚昧和黑暗。大千世界,茫茫人海,荡溢着千万种情感,才构成活着的状态,而活着因此而美丽——灵魂因此而美丽,生命因此而美丽—那就是人类的天堂。 

(总后创作室副主任  马泰泉)

    作者简介:马泰泉,回族,1956年生于豫东淮阳。中共党员。1973年参加工作,1976年入伍,1991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国散文诗学会会员,现任总后勤部政治部创作室副主任,国家一级作家。著有长篇小说《龛镇兄弟》,长篇纪实文学《国防部长浮沉记》、《蒋介石已丑年祭》、《拥抱与决裂》、《悲壮历程--中国革命暴动纪实》,长篇报告文学《她走向永恒》、《梧桐凤凰》、《走出地平线》、《铁打的营盘》、《天行健》,长篇传记文学《活着,因你而美丽》等,作品曾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全国图书金钥匙奖、全国民族文学奖、全国人口文化奖、全国乌金文学奖、人民文学奖、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全军图书奖、全军新作品奖、总后军事文学奖等奖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