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4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2014全国两会专题

[陕西日报]赵铱民:医疗责任险是化解医患纠纷的“好方子”

2014年03月04日 16:57 作者:冯晓荣 母家亮 发布单位:政治部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赵铱民是来自医疗卫生界的住陕全国政协委员,他的另一个身份是第四军医大学校长。多年在医疗卫生领域的打拼,让他深刻地认识到,医患纠纷难以化解的根子,还是责任和赔付问题。他拿交通事故处理作比较:为什么马路上司空见惯的交通事故,一般都能很快化解?重要的原因是,有保险。在医患纠纷中,要想方设法转嫁执业风险,减轻经济赔偿负担,医疗责任保险就成为解决问题的良方。

虽然从2007年开始,国家相关部门就开始为我国医疗责任保险提供了政策支持,但时至今日,我国医疗责任保险的覆盖面仍然比较低,覆盖率不足10%,整体呈现“叫好不叫座”的状况。

赵铱民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四:投保费用过高、险种单一,医疗机构参保积极性不高;保险范围窄,医院不愿意接受;理赔程序复杂,医疗问题处理周期长;投保医院少,盈利低,保险机构承保积极性不高。

对此,赵铱民将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一份相关提案,建议采取以下具体措施:政府实施医疗责任保险补贴机制,采取“三方分担法”解决医疗责任保险投保资金问题;制定强制推广普及医疗责任保险政策,保护医疗机构和医生的权益,分解医疗风险;扩大医疗责任险种,放宽保险范围,优化理赔程序,解决保险种类单一、医疗机构投保积极性不高的问题,赔付程序繁琐等问题。

“这样,解决医患纠纷就进入了制度和法律层面。”赵铱民说。

网友怎么说

新华网@小板凳4800:进一步深化医改,要充分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他们作为改革主力军的作用。医务人员要珍惜职业价值,提升医德医术,更好为患者服务。同时,要在全社会倡导尊医重卫,优化医务人员执业环境,完善医疗纠纷处理机制,多方共同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人民网@星光南山:医改是惠及全民的福利事业已见成效。但传统好药一降价就买不到,改头换面加科技价高多倍;全科医生少,找名医看病难,检查治疗吃药贵,保健品更贵;流通环节多,一药同城不同价,网购怕有假;医患矛盾多。期盼医改弘扬治病救人好医德医风,惩治贪腐。

来源:陕西日报343

http://esb.sxdaily.com.cn/shtml/sxrb/20140304/225901.shtml

责任编辑: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