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4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2014全国两会专题

[解放军报]军队代表委员风采录——赵铱民:用尊重“修复心灵”

2014年03月04日 08:19 作者:邹维荣 发布单位:政治部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在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一名患者意外失去一只耳朵,一位军医精心为他做了一只“义耳”,他满意而归,并娶妻生子。在一次因琐事发生争执时,他被妻子揪掉“义耳”,惊愕不已的妻子知道真相后,竟忍不住破涕为笑……

这位利用赝复技术造“耳”的医生,就是我国著名的口腔修复学专家、第四军医大学代理校长赵铱民。

1978年,赵铱民如愿以偿考入第四军医大学,并选择口腔医学专业,没想到一干就是35年。

“那时正在医院实习的我,偶然接诊了一名戴口罩的女大学生。当她摘下口罩露出塌陷畸形的面容时,我怔住了。”赵铱民回忆说。得知这位曾经面容姣好的姑娘,因肿瘤手术造成面部严重畸形和生理功能障碍几度轻生时,赵铱民不禁落下泪来。从那一天起,他把目光瞄向这个可以“修复心灵”的领域——颌面赝复学。

“对于患者来说,最大的关爱不是同情而是尊重。”这句话,一直是赵铱民治病救人的宗旨。

面对各种颜面缺损和畸形患者,赵铱民采用“造脸”“换脸”“替脸”“长脸”等手术方法,在为很多患者实现生理功能的同时,神奇般地恢复了他们应有的容颜。20多年来,他带领团队研发出中国首个组织工程“人造皮肤”,科研成果被写入美国大学的标准教科书。

赵铱民,全国政协委员,现任第四军医大学代理校长,口腔修复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多次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荣立一等功1次。

来源:解放军报347

http://www.chinamil.com.cn/jfjbmap/content/2014-03/04/content_69211.htm

责任编辑: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