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合校60周年专题 > 正文
合校60周年专题

新一代理想之歌的跳跃音符——谨以此文献给合校60华诞

2014年10月13日 08:25 作者:刘大军 发布单位:长乐西路干休所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张华和华山抢险战斗集体事迹已过去30多年了,但对张华的遗物、轶事,以及华山抢险同学们对话的记忆,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中难以忘怀。新一代理想之歌的唱响,华山抢险的英雄壮举,是我校光荣传统的结晶,是“至精致爱,效国效民”大学精神的生动诠释。

一次提问让我认识了敏而好学的张华

79级学员入伍入学后,我带领部分教员到该大队随课下队蹲点代职。一天晚饭后,我和几位同学在在操场上散步,突然一位穿空军制服的同学问我:“刘老师,你下午给我们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停止使用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实行党的工作重心转移,批判了不提纲,心发慌;不讲线,害怕变的极左错误思潮,这些极左错误思潮,是领导、老师、长辈们教给我们的?还是我们自己产生的?”听到这个问题后,当时我心里感到有些震惊!学员大胆的提出问题是对老师的信任,也是解决问题的开始。我说,你提的问题很好,思考的方向也是对的。这些极左错误思潮,绝不是你们自己产生的,肯定是领导、老师和长辈们教给你们的。现在党中央和各级领导就是要我们和你们一起来清理这些错误看法,提高认识,达到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他点点头微笑着表示同意。后来我才知道这位勤于思考、不耻下问、敏而好学,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甚至震撼性记忆的就是—张华。

一本日记让我懂得了张华的理想信念

19827月,张华奋不顾身,跳入粪池,抢救老农,英勇牺牲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一位23岁的风华正茂的大学生,去救一位65岁风烛残年的老农,是拿黄金换石头的不值得的行为。”张华救老农究竟值得不值得?在这场大讨论中,正遇到社会上潘晓的“人生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的信引发“自我设计、自我奋斗、自我完善、自我实现”和“主观为自己,客观为他人”的“人性论”大讨论,导致部分青年思想认识不清甚至混乱。张华生前通读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在书的许多字里行间划了不少红蓝标识,在书页的天地空白处写下批注和体会。他在日记里写道“一个真正有抱负的青年,他必定有一个美好的理想。”在读书笔记里写道:“人生命的长短,以年月来计量;人生价值的大小,以对社会的贡献来衡量,奉献是人生价值的核心。”“雷锋呵,我的战友,你的生命在我身上延续,你的热血在我身上沸腾。”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雷锋式“富于理想勇于献身的优秀大学生”的品质,彰显了在历史大转折时期青年学员的光辉形象!

一张答卷使我理解了张华的人生哲学

张华生前在一次哲学考试中,运用哲学基本原理对“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进行了精辟的诠释,他写道:“从内因与外因的原理来看,内因是根据,外因是条件,一切应当从我做起;从量变与质变的原理来看,只有量的积累,才能引起质的飞跃,一切要从点滴做起;从对立统一的原理来看,今天是明天的基础,明天是今天的继续,没有今天也就失去明天,一切应当从现在做起!’”我作为张华事迹报告团一员,在清华大学报告时,讲到张华同学的这一认识时,得到大家的热烈响应,全场同学起立报以长时间鼓掌。报告结束后,一大群同学围着我们说:“张华的事迹并不是高不可攀,他就生活在我们中间,也是我们清华大学的一员!”

一场对话激发了学员们的价值追求

1983年一个周六的晚上,参加华山抢险的80级大队不少同学聚集在西一阶梯大教室,进行人生价值的问题进行深层次探讨,我受邀参加。李博同学说:“有人问我,你救人时有没有想立功受奖、火线入党?我要说,我要想这些,就来不及救人了。事情就发生在一瞬间,哪有时间去想别的。我们的同学几乎都是当机立断、挺身而出去做这些事的。是下意识的,但决不是偶然的。经过党的教育,使我们的青春在一刹那间迸发出来的火花!”接着他又说:“一个人的价值大小,是由他人和社会来评价的。张华为抢救掏粪落池老农献身了,他把生命之光留在了人间,留在了永恒的事业中。张华时时活在我的心中,不正说明了这个道理吗?”讨论中,杨海涛的“‘傻瓜’诚可贵,献身更光荣”;石俊的“滴水入江河,方能起波涛”;王强的“知识加精神,如虎增双翼”等,展现了大家心灵受到洗礼后的涅槃。最后,我对大家说:“今晚的活动,是同学们经过华山抢险洗礼之后,认识的提高,思想的闪光,我受到了震撼性教育,你们真是‘后生可畏,后生可爱,后生可信,后生可教,后生可敬,后生可靠!’不愧为青春无悔,青春无怨,青春无价,青春无限的当代优秀的军校大学生!”“张华赞歌颂英雄,华山交响作和声。一个张华牺牲了,万千张华在行动。建设富强新中国,你们一定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在庆祝合校50华诞之际,我要对同学们说,第四军医大学是一所政治方向明确,政治氛围浓厚,道德标准严格,道德水平高尚,以法制军严格,军人素质优良,生活制度规范,人际环境和谐,学习条件优越,学风教风优良的全国全军重点大学。在校学习时,学校是你的光荣。毕业之后,你们是母校的光荣。你们要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党和人民的关怀,回报父母亲人的企盼,回报领导和老师的培养,以高度的政治坚定性回击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图谋。愿你们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捍卫者,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强军梦的栋梁之才!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