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新校区建设专题 > 正文
新校区建设专题

为新校区植入先进文化之魂——学校召开新校区文化建设座谈会

2014年06月26日 09:35 作者:黄竞仪 发布单位:政治部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625,阳光校园名家荟萃、高朋满座,学校召开新校区文化建设座谈会,来自省内外的著名建筑学家、雕塑家、文学家、艺术家等齐聚一堂,为新校区文化建设出谋划策,献言指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张锦秋,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原省委宣传部部长、文化厅厅长秦天行,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肖云儒,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雕塑家李象群,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安市社科院副院长李骊明,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艺系主任吴昊,陕西省美协雕塑艺术委员会主任、著名雕塑家蒙彩霞,著名诗书画艺术家李代远,学校赵铱民校长、戴旭光政委、中国科学院院士鞠躬,学校常委、机关部门领导,各单位领导,“十佳科室”主任,以及新校区建设指挥部相关人员及学员代表共9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政治部侯培琪主任主持。

会上,大家观看了《卫勤劲旅、军医圣殿》、《西咸新区形象宣传片》及《第四军医大学新校区整体规划设计》三部宣传片。

戴旭光政委作题为《为新校区植入先进文化之魂》的发言。他说,现代大学承载的人文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和创新功能中,文化既是组成部分,又是贯穿全部功能的魂。建设新校区文化是个大问题,这是因为校园本身必须有文化支撑,人才成长更需要文化滋养,学校的浑厚文化底蕴需要传承。把握新校区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一是坚守“军”字本色,紧紧扭住“铸牢军魂”这个根本,突出军味,展示军威,彰显军魂。二是浸润地域文脉。充分吸收中华传统文化和陕西地域文化的丰富营养,借鉴传统建筑文化的优秀成分,集各家之长,创一派之特。三是强化特色精神。把震撼和影响了一代代青年官兵和莘莘学子的富有四医大特色的精神之魂,融进新校区的文化之中。四是要吸纳现代科技跟上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节奏,将集中集成、低碳节能、信息智能、绿色建筑等理念和文明运用到新校区建设中,充分展现现代营房、生态军营、数字校园、人文宜居等科技文化之美。关于从哪些方面为新校区植入先进文化之魂,他向专家提出了包括新校区整体规划的文化内涵、文化建设遵循的方针、原则和思路等10个方面问题供专家研讨。

随后,与会的8位专家分别从不同的学术角度,敞心畅言,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体现了对四医大的真挚支持和高超的专业水准。

赵铱民校长在讲话中说,专家们从文化建设内涵的发掘、校风校魂建设,功能社区建设与文化品牌的塑造,校园建设理念等方面提出了12项具体建议,阐释了将历史性、公共性、地域性、独一性、景观性结合起来的文化建设思想,同时也委婉地指出了新校区规划存在的一些问题,对我们具有很大的启发性,让我们耳目一新,茅塞顿开,为我们学校文化建设提供了的宝贵财富和珍贵经验。他表示,学校将认真研究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对新校区规划方案做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把大家期盼已久的新校区规划好、建设好,不负全校广大教职员工的期盼。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