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巧“借”腿骨重造下巴硬科技助力手术“五合一”

2020年08月24日 11:23 作者:文/图 许立志/杨新杰 发布单位:口腔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8月13日,由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颌面肿瘤科魏建华主任主刀的“腓骨瓣修复重建下颌骨,同期种植义齿修复手术”获得圆满成功。




 

患者柳先生来自甘肃,曾在外院接受右侧下颌骨成釉细胞瘤切除手术,术后右侧下颌骨缺损。多年来柳先生下颌偏斜、言语不清、不能咀嚼,严重影响生活。今年5月,柳先生到口腔医院就诊,希望能修复颌面部的缺损并安装假牙,由颌面肿瘤科魏建华主任收治入院。经过仔细评估,肿瘤科为柳先生制定了手术方案,在其右小腿处截取一小段腓骨,移植在缺失的下颌骨处,同期行种植义齿修复手术。



术前,数字化中心白石柱教授为柳先生进行数字化设计、3D打印截骨导板、种植导板、制作临时义齿等;颌面肿瘤科魏建华主任、杨新杰副主任利用MR混合现实技术把携带三维信息的虚拟场景与真实世界相互叠加,进行了手术规划设计及手术模拟演示,并利用MR混合现实技术在可视化环境里为患者及家属讲解下颌骨缺损及手术方案。



8月13日上午9点,手术准时开始,主刀医生魏建华顺利完成了腓骨瓣修复重建术、血管吻合术、种植体植入术、前庭沟成形术、腭黏膜移植术等,术中应用数字化技术、MR混合现实技术进行精准操作,实时验证。后由白石柱教授团队为患者佩戴临时基台及临时义齿。手术历时14小时结束,患者安全送至麻醉ICU。

按照以往的传统手术流程,柳先生至少要经过五次大手术,耗时一年半才能够完成,而采用数字化混合现实技术,一台手术就可以全部实现,术后半个月左右柳先生就可以出院,逐步恢复到正常生活。

责任编辑:朱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