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生命品质为“癌”呵护——唐都医院举办第一季度“医护一体疑难伤口病例”线上讨论会

2021年03月19日 16:35 作者:文/图 王冬丽 发布单位:唐都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2021年3月18日,唐都医院护理处伤口造口失禁专科小组通过腾讯会议APP,举办了第一季度“医护一体疑难伤口病例”线上讨论会。本次会议由烧伤整形科袁琰琴护士长主持,特邀烧伤整形科李靖主任与全院各病区压疮联络员及压疮专业小组成员共同参与。

肿瘤科三病区国际造口治疗师刘秋贵分享了题为《生命品质为“癌”呵护—一例癌性伤口的护理》的疑难病例。

一位乳腺癌术后左侧胸壁转移癌的患者出现癌性伤口,该患者面临着伤口愈合难,预后差;易被扩散和种植;肿瘤侵蚀动脉,易出血等难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护理团队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和临床案例,为患者制定了具有针对性、延续性的护理方案。

针对该病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全体与会人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从如何减少伤口异味、控制渗液、预防感染、防止出血等方面提出了详细的解决方案。

烧伤整形科李靖主任对病例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指出,该癌性伤口病例十分典型、难点突出,护理团队在关注癌性创面的同时更加关注到了癌症患者的感受,从疼痛、饮食、穿衣等生活细节给予患者关心和指导,在关注身体健康的同时更加关注心理健康。李靖主任还精心制作了图文并茂的授课幻灯,从癌性创面的定义、病因学到癌性创面的评估及外科治疗,系统的讲解了癌性创面的相关知识,令大家获益匪浅。

最后,雷巧玲总护士长对此次疑难伤口病例讨论会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本次分享的案例专科特点强,处理及时到位,与会者讨论热情,学习氛围很好,十分成功。李靖主任的授课为广大护理同仁提供了专业的理论知识,增加了大家的知识储备。护士在临床中若遇到疑难伤口病例要及时请专科医生和伤口治疗师会诊,为患者提供专业的治疗及护理。本次医护一体化疑难伤口病例讨论达到了经验共享、共同学习的目的,对我院伤口造口疑难病例的解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秦旗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