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CACA指南精读巡讲——“胸腺肿瘤和子宫内膜癌”专场集萃

2022年06月13日 16:34 作者:鱼静敏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6月11日,“CACA指南精读系列巡讲第22场——胸腺肿瘤、第23场——子宫内膜癌”活动在西京医院举行。会议由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院士主持,特邀曹雪涛院士、魏于全院士、丁健院士、贾伟平院士、刘良院士、郎景和院士、马丁院士、乔杰院士、宁光院士、陈志南院士作精彩点评。中国抗癌协会客户端APP、新浪健康等多家媒体参与直播,全国在线观看人数累计超过770万。

胸腺肿瘤是胸部实体肿瘤中相对罕见的一个类型,该肿瘤相对惰性,恶性程度较轻,早期诊治疗效较好。但由于该肿瘤相对少见,因此在诊断和治疗中存在一些不规范之处。子宫内膜癌是发生于子宫内膜的一类上皮恶性肿瘤,是女性生殖系统常见的三大恶性肿瘤之一,约占妇科恶性肿瘤的20%-30%。子宫内膜癌多见于围绝经期及绝经后妇女,近年来我国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持续上升且呈年轻化趋势。

活动以“胸腺肿瘤与子宫内膜癌整合诊治(MDT to HIM)前沿”为主题,10位编写专家就医学界和公众最关注的肿瘤全程诊治热点问题,聚焦指南(“规范性”)——前沿(“创新性”)——展望(“前瞻性”)核心学术观点,开展了系统性专题解读。

大会主席樊代明院士在开幕辞中讲到,随着医学技术进步,肿瘤诊疗方法更加多样,只有通过多学科整合诊断治疗,特别是应该将病人信息进行全人、全身、全程、全息有机整合,从而实现“防、筛、诊、治、康”最优化的管理效果,才能让患者最大化受益。因此,中国抗癌协会组织2266位权威专家,历时1年多,编制出370万字、综合53种肿瘤的《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CACA)》。CACA指南在国内外各指南的基础上扬长避短,突出了中国的独到之处,将与NCCN、ESMO指南优势互补、三足鼎立、并驾齐驱。“Frontiers”体现了指南注重前沿,展现精彩,旨在解析概况、现状与方向;“MDT to HIM”强调注重整合理念,组建多学科整合诊治团队,制定个体化整合诊治方案,最终实现最优化整合诊治效果。

指南精读环节,编写组专家围绕两种肿瘤的特征,突出强调了CACA指南的特色:①注重中国国情和临床实践,融合国内外科研成果,纳入中医药诊疗方案,是属于国人的特色指南;②“防-筛-诊-治-康”,关注疾病全程防治康复:多学科整合,MDT to HIM,贯彻“整合医学理念”;③各癌种指南独立成册,更具针对性、便捷性、科学性、权威性;④CACA指南结构简洁,注释分明,兼顾科普性与专业性。

曹雪涛院士、魏于全院士、丁健院士、贾伟平院士、刘良院士、郎景和院士、马丁院士、乔杰院士、宁光院士、陈志南院士在点评中总结了胸腺肿瘤和子宫内膜癌的研究历史,肯定了CACA指南的意义,指出应加强基础研究与临床医学的密切结合,以基础研究进展带动临床治疗创新,同时加强中西医结合、内外科协作,因时因地因人制宜,最终通过多学科整合诊治,使患者最大化受益。CACA指南是整体观的系统论,对推动肿瘤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起到很大的作用。

樊代明院士在总结讲话中讲到,医生在治疗肿瘤时,不仅是把肿瘤切掉,更应加强对器官生理功能的研究,通过临床与基础的紧密结合,以取得更好、更精准的治疗效果。樊院士建议应用整合医学的方法论,通过综合诊治的方法去看“病人”而不是仅仅是看“病”。CACA指南本身是一项整合型的科学研究,是立足现有的知识,进一步凝练、提高,达到的更高层次。樊院士讲到,未来肿瘤治疗面临许多挑战,要做到关口前移,管理后移,改变当前碎片化治疗的方式,以整合诊治为未来发展方向,对肿瘤医师进行系统的专科培养以及资质认证,在培养专科医师的同时,加大对指南规范化培训,共同提高我国肿瘤治疗水平。同时,CACA指南仍需继续推广、验证、提高,使其更好地造福广大患者。

责任编辑:秦旗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