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西京医院创新术式根治性切除腹主动脉区域腹膜后肿瘤

2022年12月14日 17:21 作者:李霄 袁璐 李思哲 发布单位:西京医院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腹膜后肿瘤,是一类发生在腹、盆部腹膜后广阔间隙的肿瘤,对放化疗不敏感,唯有根治性切除,患者才能获得长期生存。因其解剖关系复杂,常侵犯腹膜后神经及大血管、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等相关脏器,手术风险极大,难度极高,需要外科医生具备肝胆外科、胃肠外科、血管外科、泌尿外科,甚至妇科相关手术经验,所以,腹膜后肿瘤一直是外科最为“棘手”的肿瘤之一。

近日,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综合外科岳树强主任团队联合医院11个学科,突破传统腹腔手术“禁区”,成功实施国内首例腹主动脉转流、肾肠段腹主动脉置换、腹膜后肿瘤根治性切除术。经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检索,目前国内尚无同类报道。

术前影像资料

54岁的李丽(化名),3个月前出现不明原因腹痛,症状渐行性加重,进而出现剧烈持续背部疼痛。经检查提示腹主动脉前方存在约4cm×5cm大小肿瘤,侵犯重要分支血管。

借助3D技术观察本例腹膜后肿瘤与周围组织器官、血管关系,详细评估病情,指导手术方案制定

在窦科峰院士指导下,综合外科岳树强主任带领团队对术式进行创新设计,围绕肿瘤完整切除、受累血管重建两个关键点,提出全新手术思路:建立腹主动脉转流通道,对腹膜后肿瘤及侵犯的腹主动脉进行根治性切除,再重建肾肠段腹主动脉及分支血管

undefined

术前,在医院统筹协调下,综合外科、心血管外科、器官移植中心、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神经外科、骨科、病理科、输血科、放射科、超声医学科等学科专家就手术方案、技术环节、围手术期并发症防治等,进行充分讨论和意见交换。

肿瘤包绕腹腔动脉干3D示意图

此次手术需跨越“三道关口”—— “找不到”:侵犯肾肠段腹主动脉的肿瘤位于腹腔最深部,紧贴脊柱,周围均被多层脏器和韧带包裹覆盖,显露十分困难。 “切不全”:肾肠段腹主动脉在狭小的空间内连续分布着腹腔干、肠系膜上动脉和左右肾动脉,而肿瘤又紧紧包裹以上重要血管,因而根治性手术操作风险极大,极易导致肿瘤残留,早期复发率极高。 “接不上”:肾肠段腹主动脉供应肝脏、全部小肠及右半结肠范围的血运,如果不能及时重建血管,将导致全腹腔脏器缺血坏死。如何在极短的时间内做好动脉重建,保证远端器官血运和功能不受影响,是手术的重中之重。

术中,窦科峰院士全程技术指导,综合外科岳树强主任、刘正才副主任探查发现肿瘤生长于腹主动脉前方,完全包绕腹腔动脉干,并侵犯肠系膜上动脉根部和左肾动静脉及肾门。术中将左侧腹腔脏器完全游离并推向右侧,沿肿瘤边缘完整游离组织,暴露出腹主动脉和各分支全貌。

心血管外科段维勋副主任、综合外科刘正才副主任共同完成腹部大血管置换与分支重建,最大限度保护脏器功能。与此同时,团队利用阶段血流阻断技术,抽丝剥茧完整切除肿瘤及左肾,并采用人造血管重建腹主动脉、腹腔动脉干和肠系膜上动脉。

精细探查,精准操作,精确吻合,经过6小时紧张施术,手术获得成功,达到术前规划的预期目的,术中出血800ml。术后,李丽转至重症医学科观察治疗,生命体征正常,双下肢活动自如,血常规、肝功等良好,术后第三天恢复正常进食,将于近日出院。

李林院长、张智军政委看望患者,了解手术情况

据岳树强教授介绍,肾肠段腹主动脉区域腹膜后肿瘤,因解剖位置特殊,关联多个重要脏器血供,被视为腹腔手术“禁区”。该区域肿瘤对放化疗不敏感,临床上多选择保守治疗或姑息性剥除,无法达到根治要求。目前,国际上仅有3例采用全腹腔脏器切除、进行离体灌注和自体移植方式根治切除的报道,但手术操作复杂、创伤大、并发症多。该例手术突破了传统手术局限,以最小创伤实现肾肠段腹主动脉区域腹膜后肿瘤的根治性切除,其推广应用将为临床上治疗此类疾病提供新思路,造福更多患者。

责任编辑:秦旗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