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军大 > 正文
媒体军大

[中国新闻网]坚守岗位奋战病毒 “疫”线“先锋战士”这样说

2020年02月29日 14:49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公开 阅读:

说明: http://www.shx.chinanews.com/2020/0228/U172P10DT20200228162601.jpg

凌晨,整个城市已经熟睡。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传染科重症监护室,“疫”线“先锋战士”忙碌的身影依然在穿梭,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与病毒奋战到底。这里灯火通明、不分昼夜,救治每时每刻都在进行。今天,走近唐都医院传染科重症监护室的“先锋战士”们,听听他们有什么话要说——

我欠儿子一个“承诺”

这位身着三层防护服的抗“疫”战士叫赵燕燕,是传染科重症监护室一名医生。

凌晨寂静,走廊里,撕开防护服包装、衣料摩擦、开关柜子的声音格外清晰。穿好13件防护装备,全副武装的赵燕燕穿过缓冲区,准备进入重症监护室。太瘦,她戴上口罩能遮住大半边脸,口罩下面满是压痕的脸上,笑容灿烂。

赵燕燕说,她从事传染工作已经15个年头,实习时刚好赶上SARS病毒,工作后经历了H7N9流感病毒、埃博拉病毒的救治,再到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多次的磨炼使她成为身经百战的“女战士”。“1床调整用氧量!”“3床进行雾化治疗!”工作中的她干脆利落,步伐如梭、精神抖擞,瘦瘦的身躯里却蕴含着巨大的能量。“战役”打响以来,她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已经连续奋战了30多天。

说明: http://www.shx.chinanews.com/2020/0228/U172P10DT20200228162615.jpg

谈起家人,赵医生有些愧疚:“孩子现在十岁了,我陪孩子的时间屈指可数,翻翻手机的相册,竟然只有两张和儿子的合影。”

和孩子的几次约定,都因为工作的原因而放弃,本来约好今年春节带孩子出去旅游,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和儿子的约定再次成为泡影。她退了订好机票、酒店,又回到自己熟悉的岗位。出门前,她抱了抱已经是小男子汉的儿子,不好意思地摸着儿子头说:“对不起,妈妈欠你一个承诺。”赵燕燕说科里其他医护人员孩子都小,自己孩子大了,自己能照顾自己,爱人也能帮着带。儿子一直很懂事,没有怪妈妈放弃承诺,出发前还塞给她一包糖,说:“妈妈,想我了就吃颗糖。要照顾好自己。”

“只好有时间再弥补儿子了。”为了照顾病人,也为了家人安全,赵燕燕几乎吃住都在科里。她说:“在科里这么多年给我信心最大的就是同事的鼓励和支持,我不愿意离开这个团结、向上、积极的团队,没有这支能打硬仗的队伍,我也不会成长。日子辛苦,一起战斗却很甜。”

“战场”上“英姿飒爽”,愿疫情过后,“英雄”还孩子一个“承诺”。

“我们是隔楼战斗的战友”

“面对复杂的疫情和生命的危险,不计报酬,无论生死,逆风而行。”这句话是重症监护室杜虹副教授的“战斗”决心,他是一名军队文职人员。他的爱人李璟目前也和他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而他们的爱,只能隔楼传递。

这张照片是杜医生和妻子每天唯一的“见面”。自疫情开始,他们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两人的工作地点,一个在三楼,一个在一楼,虽然相距不远却不能经常见面。“这楼上楼下的距离,却又是最远的距离。”杜虹打趣。医院收治第一例危重症患者到ICU,他守在这里已经快一个月。

杜虹说:“自从我们重症监护室成立,我就一直在这里工作。现在的工作量是以前的好几倍。每个危重病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有的病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同时,还有其它基础性疾病,这使得在治疗难度上还有用药上尤为谨慎。”

说明: http://www.shx.chinanews.com/2020/0228/U172P10DT20200228162635.jpg

杜虹作为重症监护室的二线医生,现在也肩负起一线医生的职责,哪里有需要的地方,哪里就有这位“英雄”的身影。会诊、制定方案、调整用药,凌晨一两点还在微信群里问患者的情况,他成了科室24小时在线的医生。一次次和科里教授更改治疗方案,一次次不眠之夜,都是为了一个目标:从死神手中抢夺生命!“患者症状都不一样,而且会出现突发情况。医生护士全程紧绷,有任何波动立即出手。”杜虹总结,救治成功的秘诀之一,是“没日没夜地守,眼都不眨地盯”。

“我们和病人都是同一个阵营的战友,并肩作战。虽然每天的汗水湿透了防护服,虽然每天的脸上被压得都是印子,但患者就要浴血奋战去保护。”杜虹说。

(党肖 丛墨涵)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0年2月29日

链接:http://www.shx.chinanews.com/news/2020/0228/77365.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杨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