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图片新闻
改革开放30年征文

鲁开化:整形美容外科30年的学科发展

2009年04月08日 14:25 作者: 发布单位: 发布范围:校内 阅读:

第四军医大学整形外科是我国整形外科医疗、教学、科研、专科人才培养的基地。1954汪良能教授从美国回国后在我国西北地区首先创建的专科,被称之为中国整形外科的三地四方代表(三地即北京、上海、西安,四方是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北京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成形外科,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及西安第四军医大学整形外科研究所),培养整形外科人才的摇篮。汪良能教授被学术界誉为中国整形外科四大奠基人之一。

从建科至今已有53年的历史,现在让我们重点回顾一下改革开放30年来的学科发展与巨变。在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整形外科有编制床位20张,年收治住院病人240例次。整形烧伤二个专科未分开时门诊量2817人次。手术669人次。若按一个专科计算手术为336人次。

现在整形外科已成为全军唯一的整形外科研究所有病床100张,门诊面积250 M2,实验室面积约280M2,设备约200余万,每年收治住院病人2500例次,为1978年的10倍以上。手术量约12000例次,为1978年的35倍。门诊达4万人次,为1778年的15倍。纯效益达每年1600万元。

从整形外科技术方面总结,先后开展各种轴型皮瓣的基础与临床应用研究,显微外科在整复中的应用研究(包括急诊创伤的救治及各种疑难病例的修复,颅面外科及美容外科的开展)。1984年后在国内率先开展了皮肤软组织扩张器国产化的研制及临床应用,至今已超过5000例次,并有专著发表。1992年后开展内窥镜辅助手术技术,2004年后加强了耳、鼻、阴道、阴茎、拇指等器官再造的研究,特别是耳部再造的外形已达国内外先进水平;还开展快速成型制造技术及牵引成骨技术;20064月成功的进行了我国第一例面部异体复合组织移植术(即换脸手术)。使我科医疗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30年来,我科共出版专著10部:《整形外科学》(1989),《皮肤软组织扩张术》(1991)、《临床美容整形外科学》(1998)、《美容外科学》(1999第一版、2003第二版)、《格—斯整形外科学》(主译)(2002)、《整形与烧伤外科手术学》(2004)《新编瘢痕学》(2004)、《常用美容手术及并发症修复》(2005)、《创伤研究动物模型》(2005)《新编皮肤软组织扩张术》(2007),发表论文558篇,近三年来发表SCI引用论文18篇,获得国家自然基金13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获得国家级奖项四项,省部级一、二等奖各二项,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10项,如近十年的奖项有:1997年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997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 2001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2002年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4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等。曾先后参加国际学术交流30余次,包括去日本、法国、比利时、阿根廷、新加坡、韩国、美国的交流等。

学科于1978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学科,1986年被批准为博士授权学科同时成为全军唯一的整形外科专科技术中心。1995年成为临床医学博士后流动站学位组成学科,2005年被批准为全军整形外科研究所,211工程及2110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07年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从上面简单的介绍,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的30年中我们科也和全国一样在各方面的工作均有了长足的进步,我们是亲自参加与见证这一历史的人。

(鲁开化  郭树忠   韩岩)

责任编辑: